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政策仍需下功夫

推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政策仍需下功夫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30日08: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7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时指出,当前,我国进入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在世界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破解资源环境等约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做强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7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国家科技战略座谈会时指出,当前,我国进入升级发展的关键阶段,要在世界科技革命中抢占制高点,破解资源环境等约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做强科技这个第一生产力,用好创新这把“金钥匙”,实现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对此,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想要加快科技和经济的融合,需要在政策上下功夫。目前,我国的税收政策、财政政策等,对企业都采取一刀切的方式,忽略了不同产业、不同规模企业间的实际情况,使企业在创新道路上面临的政策支持比较薄弱。”

贺铿指出,从目前我国的发展现状来看,造成企业缺乏创新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国家对于部分企业违法违规剽窃他人产权等问题上,没有一个明确、严厉的处罚规定,这就造成越来越多的企业退而求其次,不再愿意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去追求科技创新,这也是目前科技与经济在融合方面存在的一个较大问题。

在融合科技与经济的过程中,对于一些科技类企业来说,优势还是比较大的。以“互联网+”为例,随着互联网触角的逐步延伸,让更多企业从中发现了新的商机,并搭上了互联网这艘经济“快艇”。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同样离不开企业的自主创新。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税收与财务管理系蔡昌博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政府角度来说,对于积极创新的企业应该大开绿灯。而企业本身,也应提高科学技术水平和科技研发能力。对于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通过寻求欧美等发达地区的公司合作来获得新技术支持。此外,还应鼓励一些技术性企业同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将其技术产业化、实践化,这样才能让经济与科技更好、更快地结合起来”。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