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厦门全面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

厦门全面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30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新华社电

厦门29日起全面启动对台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

当天,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政策发布和业务启动仪式在厦门国际航运中心举办。仪式上,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发布了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试点相关政策,指出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是指台湾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向在厦门注册成立的企业或项目发放的跨境人民币贷款。

中国人民银行厦门市中心支行方面介绍,厦门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有几大政策特色:首先,实行余额总量单列管理,最大限度满足企业境外融资需求。其次,借款主体不限,具有“不限企业性质、不限企业规模、不限企业区域、不限期限利率”等特点,无论中资企业还是外资企业、无论生产型企业还是外贸企业、无论是自贸区内企业还是区外企业,都可以提出申请。再次,资金用途广泛,资金投向方面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符合宏观调控需求、产业政策、信贷投放导向性即可,有利于满足实体企业生产经营需求和重点项目建设需求。最后,突出对台特色,即台湾地区的银行业机构向下面的企业或项目发放人民币贷款,具有鲜明的区域特色。

当日上午,厦门首批对台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也顺利落地,共有12对厦门企业、台湾银行机构和厦门银行机构达成12项跨境人民币贷款三方合作意向协议,协议金额11.72亿元;完成4笔跨境人民币贷款备案,备案金额8000万元;完成3笔跨境人民币贷款提款,提款金额6000万元。

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副行长吴文萍表示,新政策的出台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利于银行开展结算、担保和咨询等服务。

台湾银行国际部经理许志文认为,跨境人民币贷款试点业务落地将带来多方共赢。

“这个政策对台湾地区银行来说,将为人民币资产开辟一个新的投放渠道,增加利息等资产收入。对于厦门地区银行来说,将增加资产负债来源,密切与台湾同业的联系合作。对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来说,有助于扩大台湾人民币投资和回流渠道,丰富台湾人民币业务产品,支持台湾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许志文说。

2010年和2011年国务院先后批复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和深化两岸交流合作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人民银行总行先后授予厦门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直接调运、授权厦门负责台湾人民币参加行铺底资金额度管理、授权厦门负责台湾清算行联络和台湾人民币市场监测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