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止购入外汇俄卢布汇率获支撑

中止购入外汇俄卢布汇率获支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30日02:08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陈晓刚

随着俄罗斯央行29日宣布中止购入外汇,持续数个交易日下滑的俄卢布汇率终于暂获支撑。此前在28日,与本月初相比,美元对卢布汇率升值8%,当日的美元对卢布汇率一度升至60以上,创下今年3月以来的新高。

俄罗斯央行声明称,由于国内外汇市场波动加剧,已从28日中止购入外汇,该行每日买入的外汇规模从上周的平均2亿美元减少至27日的1.6亿美元。

截至北京时间29日19时45分,美元对卢布汇率下跌近1%至59.4460。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决策层担忧随着油价下跌,卢布跌幅过大,故中止了购买外汇的举措。

卢布汇率波动

2014年以来,俄罗斯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卢布持续贬值。以卢布对美元汇率来看,去年全年卢布贬值逾70%。俄罗斯央行不得不大举抛售外汇资产,阻止卢布进一步贬值。截至今年年初,该国黄金与外汇储备规模已从一年前的逾5000亿美元锐减至不到4000亿美元。

在卢布汇率渐趋稳定并开始走强后,5月13日,俄罗斯央行宣布开始购入外汇,希望重新建立外汇储备。此后,该行陆续买进了约100亿美元的外汇。

出乎俄罗斯央行意料的是,卢布汇率却应声再度迈入贬值之路。美元对卢布汇率从5月中下旬的50水平起步,一度升至60以上,期间涨幅高达20%。对此,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表示,央行买进外汇实际上恰恰消耗了市场上可用的外汇,因此成为引发卢布贬值的主要原因之一,“卢布弱于60已成为临界点”。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银行经济预测中心首席专家苏辛则表示,此次卢布贬值的主要原因是国际油价持续下跌。长期以来,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出口的格局一直没有改变,油价下跌直接导致俄罗斯财政收入减少。俄罗斯出口石油价格以伦敦交易所布伦特原油价格为基础,28日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53.3美元,比本月初下跌了14%。

俄央行料降息

专家认为,俄罗斯面临的经济困境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其中西方制裁是一个重要因素。自去年3月以来,西方国家因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经济制裁,涉及能源、金融、国防等俄罗斯经济的主要领域,阻断俄罗斯融资渠道,打击俄罗斯石油生产。

因此,卢布紧跟国际油价下跌步伐快速贬值。俄罗斯经济高度依赖石油等能源出口,俄罗斯每年财政收入的近一半来源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导致俄罗斯财政预算无法实现,政府无法偿还全部外债,很多预定投资项目因资金短缺不得不被冻结。

   据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预测,如果油价在每桶40-60美元之间,今年俄罗斯GDP将萎缩3%-5%。世界银行预测,今年俄罗斯经济会萎缩2.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会萎缩3%;欧洲复兴开发银行预测萎缩5%。

分析人士预测,如果此次卢布汇率得到支撑,将不会影响俄罗斯央行7月31日的货币政策会议决定,目前市场普遍预期该行将降息50基点至11%。在今年2-5月卢布升值的背景下,俄消费者价格指数持续降低。俄央行一再表示,如果俄通货膨胀率继续降低,未来会根据实际情况继续下调利率。为抑制通货膨胀,俄央行去年5次加息,使基准利率从5.5%一路攀升至17%。今年以来,为提振经济,俄央行又四度下调利率,将利率降至目前的11.5%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