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证监会公布稽查执法半年报 A股“铲瘤”行动正发力

证监会公布稽查执法半年报 A股“铲瘤”行动正发力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28日10:34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日前公布了稽查执法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受理案件线索369条,新启动初步调查180起,同比增长15%;新增立案调查136起,同比增长46%;

A股“铲瘤”行动正发力

上半年新增立案调查136起,同比增长46%

本期主厨:朱宝琛

主料:证监会发力稽查执法

辅料:交易所频发监管函

味道:麻辣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证监会日前公布了稽查执法的“半年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受理案件线索369条,新启动初步调查180起,同比增长15%;新增立案调查136起,同比增长46%;新增涉外协查案件73起(其中沪港通开通以来新增市场监察信息交换17起),同比增长30%;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2起,累计对138名涉案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和收缴罚没款分别为3.8亿元和1.29亿元。

“打击只是一种手段,最终目的是要让违法违规行为无处藏身,给资本市场一个健康的环境。”财富证券首席分析师赵欢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这些违法违规行为,监管层就应该下手‘狠一点’,这对资本市场的发展来说是好事。”

从证监会公布的稽查执法“半年报”来看,2015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在强化以常规方式打击证券期货市场违法违规的同时,针对一些特定领域出现的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典型案件,组织开展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专项执法行动开展以来,4月24日、5月8日、5月22日、6月5日和7月3日集中部署五批案件。第一批12起案件涉及全市场的多种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二批10起案件主要针对新三板市场突出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三批12起案件主要针对当前市场反映强烈的六类市场操纵行为;第四批16起案件主要针对严重扰乱信息传播秩序的五类违法违规行为;第五批10起案件主要针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的五类行为。

值得关注的是,在“证监法网”行动中,证监会还充分利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分析线索,调查取证,有效提高案件查处的精准度,在案件办理的组织方法上,实行“统一指挥,科学分工、密切协同、快速反应”的新机制,执法质量和效率明显提高。

赵欢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监管层一直在强调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资本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就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

他同时建议,监管层在保持现有“严打”态势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统筹,以提高办案效率和执法效果为目标,加大对重点和恶性案件的执法力度,加大从源头上打击、遏制、预防证券期货违法行为的力度。

证监会也明确表示,为了建设健康的股票市场,必须坚决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清除股市中的“毒瘤”。近期,证监会将分批集中处罚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公开曝光典型案例,让违法者付出沉重代价,以儆效尤。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