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三板制度建设有望迎来实质性推进

新三板制度建设有望迎来实质性推进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8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新三板指数低位徘徊,最能代表新三板流动性的指数“三板做市”27日成交额仅为9514万元,是该指数成交额首次萎缩至亿元以下,并创出指数推出以来新低。

业内分析认为,对制度红利观望情绪渐浓,以及二级市场供求失衡是导致新三板陷入流动性冰点的主要原因。业内对相关政策落地的呼声开始升高。

流动性冰点

挂牌公司及做市公司家数猛增与成交额持续萎缩形成鲜明对比。截至27日,新三板挂牌公司家数为2901家,已将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甩到身后。但挂牌公司家数猛增并没有带来成交活跃,三板做市指数成交量反而持续萎缩,并于27日跌破亿元。

“下半年以来,关于新三板讨论的关键词似乎就只有流动性一个了。”有主办券商对记者表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业内将新三板市场陷入流动性冰点的原因主要归纳为两类。一是做市商作用并没有充分发挥。有PE人士说,做市券商此前拿到的低价股票随着指数调整而贬值,尤其是一些规模相对较小的券商便不能继续承担股价下跌风险,不得不进行短期抛售套现。“市场流动性不断缩水的过程中,反而是本应提供更高流动性的做市股票成交量跌得更快。”前述人士分析指出。

二是政策观望情绪日益浓厚。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券商处获悉,一些做市商急于抛售的重要原因便是新三板二级市场买盘的极度稀缺,而这与政策预期关系密切。

   有分析认为,新三板遭遇流动性困境的本质原因是政策落地不及预期。“倘若二级市场流动性得不到满足,必将对持续火爆的定增市场带来影响。”有私募人士指出。

制度红利待释放

有业内人士表示,分层制度、转板制度、竞价交易制度、引入非券商专业机构参与做市及降低投资者门槛等一揽子的政策均亟待加速推进。据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相关部门已经确认在下半年落地的政策主要包括分层、转板试点、做市商扩围等几方面。有券商人士建议,在扩容做市商阵营的同时,是否可以考虑择机建立“竞争性做市+竞价”的混合交易制度,以解决相关方面的道德风险。

广发资管相关人士认为,流动性冰点之下,实际上一些积极迹象也同步显现。

   “比如,目前新三板的定增定价已更理性,减少出现定价过低差价过大的情形,同时新三板的制度建设有望迎来实质性推进的时间节点”。

除政策呼声外,一些来自其他方面的积极努力迹象正在显现。比如挂牌公司主体层面,自6月新三板指数大幅下跌以来,部分大股东开始祭出“增持”或“停牌”的运作方式,向市场传递积极“护盘”信号。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