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公司卖基金兴起“0元申购费” 投资者可巧借4种渠道省钱购基

基金公司卖基金兴起“0元申购费” 投资者可巧借4种渠道省钱购基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27日08:34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前段时间的股市大跌,让基金遭遇了净值下跌、规模缩水的窘境。新基金发行也出现趋冷迹象,7月9日以来,股市逐渐企稳,基金营销之战随即开启,这一次,各家基金公司都卖力使出免基金申购费率这一招。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前段时间的股市大跌,让基金遭遇了净值下跌、规模缩水的窘境。新基金发行也出现趋冷迹象,7月9日以来,股市逐渐企稳,基金营销之战随即开启,这一次,各家基金公司都卖力使出免基金申购费率这一招。

基金分析人士表示,降低了购基费率对于投资者而言是好事,也增强了基金对客户的吸引力。但当前基金申购费率普遍比较低,多家基金公司都推出了优惠活动。投资者主要关注点还是要放在基金的业绩上,基金管理人应将提高基金的管理能力、提高基金业绩作为吸引客户的主要手段。

多家基金公司购基免申购费

今年上半年股基业绩风光无限的汇添富基金近期公告称,自7月10日起,投资者通过汇添富官网和“现金宝”APP申购(含定投及转换入)旗下的所有基金,申购费率均为0。稍后,南方基金也宣布自2015年7月15日起,南方基金网上直销系统申购、认购场所所有偏股基金均实施0费率。

一些基金公司虽然没有这两家基金公司这样“大气”的“全免”,但也对旗下部分基金实施了零申购费率政策。工银瑞信基金表示,自7月8日至7月31日,通过公司直销电子自助交易系统(如官网网上交易系统 、工银现金快线手机APP等)申购指定的35只基金产品时,基金申购费率为0。这35只基金,含指数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和普通股票型基金。长安基金对旗下4只基金实施了零申购费率政策,投资者需通过长安现金宝进行申购,活动时间为7月7日至8月28日。富国基金也针对旗下明星基金富国低碳环保基金开展了零申购费率政策。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是今年上半年股基业绩冠军,二季度该基金份额缩水,7月1日曾宣布暂停申购,7月10日刚刚重新打开申购。

此外,还有很多基金发布了通过公司直销系统申购、认购基金的优惠政策,虽不是零费率,申购费也给出了一折的优惠力度。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告诉记者,这并不是零费率购基第一次出现,早在2013年就有基金公司推出了购基免申购费的活动。2014年10月份还有基金公司曾降低管理费来吸引客户。“申购费率优惠是基金销售中基金公司惯用的手段。如今,结合微信、手机APP等互联网技术的应用,这样的活动更多被基金公司采纳,同时传播面和影响面也比以前更加广泛。投资者必须要明白的是,申购或认购费用只是投资基金多种收费中的一种,免除申购费用后,投资者申购基金后,仍然需要承担管理费以及之后的赎回费用等。经过几年时间的调整,目前基金申购、认购费率已经不高,4折已经是常态,对于申购金额较大的投资者来说,免申购费是可以省不少钱。但对于申购金额较小的投资者来说,省的钱有限。”

“基金公司免申购费活动一般是在直销渠道开展,这也是基金公司增强直销渠道销售力、加强客户黏度,缓解对银行、第三方销售机构依赖的尝试。”上述基金分析师补充道。

汇添富基金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陈灿辉谈及开展此次费率优惠活动时表示:“较之申购费等成本,基金业绩带来的收益更为可期,但我们发现,用户往往面临着不知道如何挑选基金,以及不知道应该在何时买入的困惑。我们推0费率,根本目的是提醒用户买入时点,提供互联网式简单明快的投顾服务。”

投资者4种渠道省钱购基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开展了费率优惠活动,而投资者如果想省钱买基金,可以关注一下几各渠道。

一是绕道货币基金。一般而言,通过各种渠道买货币基金都是免申购、赎回费用的。而部分基金公司开启了货币基金转换其他基金免费率的优惠。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易方达、工银瑞信、中海等多家基金公司均可实现绕道货币基金转换其他基金零费率。富国基金、华宝兴业基金、宝盈基金、景顺长城基金、诺安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融通基金等基金公司实现了绕道货币基金转换一折费率优惠。

二是通过汇款买基金,即将申购基金的资金直接汇入基金公司指定账户,可以获得免申购费的优惠。目前南方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均有通过汇款买基零费率的活动,富国基金这项活动为1折优惠。

三是,关注基金公司官网、APP和微信客户端,基金公司会不定期推出通过这些渠道购基的优惠活动。

此外,有证券账户的投资者还可以在申购部分分级基金以及LOF时,享受免申购费的优惠。上周易方达基金旗下易方达军工指数分级、易方达国企改革指数分级、易方达证券公司指数分级3只分级基金基础份额、国金通用鑫新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LOF)的场内申购费均降为零。此前,大成互联网金融分级、国泰深证TMT50指数分级、国泰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分级、国泰国证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分级等基金均宣布不收取场内申购费用。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