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中邮基金邓立新:继续主攻成长型小股票

中邮基金邓立新:继续主攻成长型小股票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27日08:53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经历了前期的暴跌行情后,基金为持有人实现的利润额也陡然下降。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股基的盈利额由一季度的3135亿元骤降到二季度的2083亿元,降幅为33.55%,混合型基金的同期收益也下降20.53%。不过,也有如中邮核心成长等股基,不忘初心2个季度均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稳定收益。

本报记者 赵学毅 

经历了前期的暴跌行情后,基金为持有人实现的利润额也陡然下降。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最新统计,股基的盈利额由一季度的3135亿元骤降到二季度的2083亿元,降幅为33.55%,混合型基金的同期收益也下降20.53%。不过,也有如中邮核心成长等股基,不忘初心2个季度均为投资者带来持续的稳定收益。

中邮核心成长半年赚94亿元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最新统计,在可对比的640余只主动管理型偏股基金中,中邮核心成长二季度实现利润45.92亿元,排名第一;加上一季度47.62亿元的利润后,该基金上半年合计产生利润93.54亿元,依然是同类基金的第1名。考虑到资产规模的影响因素,我们从实现利润与基金资产净值的比值上看,中邮核心成长二季度利润占资产净值比为41.35%,仍跻身同类前10名,体现了该基金经理较强的管理能力、赚钱能力。不过,助推利润的基金资产规模却不给力,该基金资产规模从一季度的181亿元降至二季度末的111亿元。

是什么让该基金在二季度依旧保持着45.92亿元的高利润呢?

上周末,中邮基金投资总监、中邮基金邓立新投资工作室负责人、中邮核心成长基金经理邓立新接受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的采访,他表示,中邮核心成长能实现高额的利润有2个因素,一是本身规模比较大,该基金在6月份之前资产规模曾一度达到近200亿元;二是重仓的品种及其他品种保持着较稳定的收益,复权单位净值上半年增长59.58%,行业排名前1/3阵营。

记者翻阅了中邮核心成长二季报发现,该基金二季度开局保持中小板和创业板的配置,保持电子、传媒、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行业的配置比例,继续保持军工板块的高配置比例,这一策略使得该基金在二季度充分享受到了小股票的超额收益。在仓位的选择上,该基金提高了小股票的配置,降低了大盘蓝筹的配置比例,从二季度市场表现来看,这一策略为该基金取得了较好的绝对收益与相对收益表现。

对于净值规模的下降,邓立新向记者透露,中邮核心成长经历了七八年的业绩低迷后,在今年4月份中下旬单位净值冲上1元,此后一两个月便迎来了几乎每天两三亿元的净赎回,巨量赎回集中在单位净值1元至1.38元的区间,实际上,股市暴跌之后该基金并无巨量赎回。

下半年坚守成长型理念

无论那只基金,都无法回避6月份下半月的那段暴跌行情,无法忘却那段惨痛的回忆。《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中邮核心成长二季度末的持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达到93.83%,不但保持着高仓位,还比一季度增仓1.1个百分点;业绩上看,在6月份后半个月,该基金净值跌幅也较深,同类基金排名后半营。

“现在回顾起来,那时的操作确实有一些失误。”邓立新坦诚表示,“那时候每天有两三亿元的净赎回,我没有减低仓位,没有想到融资、杠杆引起了一轮非理性下跌,且下跌幅度超预期。”

对于当下的震荡行情,机会和风险在哪里呢?宽幅震荡下基金怎样继续为持有人稳定赚钱呢?

“影响A股市场的流动性风险已经消失了,市场本身已经具备了流动性,我比较看好这次改革和转型带来的成长股机会,未来有不错的收益或空间,并且可以放眼到未来的一两年。我觉得是用时间去换取空间。”邓立新向《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不过,近期这种非理性下跌引起的踩踏事件,给人们造成了的内心恐慌还会延续一段时间,市场信心恢复还需要一段时间。下半年比较确定的投资机会来自两方面,一是国企改革,二是强国梦,诸如国防军工、军民融合等。”

正如邓立新所言,中邮核心成长二季报称,该基金将继续遵循成长型投资理念,行业选择上,突出重点兼顾均衡配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注意到,该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4只是创业板股、3只中小板股,另外3只股票是总股本较小的主板股。

其实,基金经理的考核制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收益。邓立新向记者介绍道,中邮基金看重绝对收益,对基金经理的考核主要有3条:首先是要有绝对收益;其次是要战胜行业的平均指数;最后是看行业相对排名。“我觉得考核一个基金经理应该至少有3年的时间,这样才比较客观。”邓立新补充道。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