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上半年私募冠军现黑马

上半年私募冠军现黑马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7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上半年私募冠军现黑马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6月中下旬以来市场的暴跌走势,吞噬了许多私募在上半年厮杀的利润,同时也让2015年上半年的排名争夺战变得更具戏剧性。截至2015年7月15日,根据各私募基金发布的最新净值数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对今年以来股票型私募的业绩做了排名统计。

数据显示,大观新兴主题精选1号以605.56%的业绩回报夺得2015年上半年股票私募桂冠。和近年来的股票私募前十榜单经常出现许多黑马一样,大观新兴主题精选1号也是一匹黑马之一,该基金在二季度弯道超车,业绩持续狂奔。大观投资成立于2010年5月,不过旗下现存的最老一只产品大观三号基金成立于2013年8月,整体而言属于新秀黑马。另外,常年霸占股票私募前排的泽熙上半年依然表现较好,旗下产品泽熙3期以224.19%的收益排名第六。

上半年平均收益37.84%

去年下半年至今,A股市场走出了一轮多年一遇的牛市行情,上证指数从2000点附近一路涨至6月上旬的5100点,涨幅达1.5倍。不过由于本轮牛市是由杠杆资金带动的行情,而杠杆上的牛市一大特征就是助涨助跌,所以在监管层严查两融违规操作、大股东减持股票之时,A股市场终于在6月中旬开启了一场让很多投资者“一朝回到解放前”的下跌行情。这场堪称“股灾”的暴跌行情一直持续到7月8日才开始逐步企稳。不过由于前期市场涨幅较大,尽管经历股灾,不少私募仍然取得了非常亮眼的业绩。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7月15日,具有业绩记录的2659只非结构化股票型私募上半年平均业绩37.84%,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仅上涨26.58%。其中,2308只股票私募取得正收益,占比86.80%,861只产品上半年收益超过50%。

倚天投资:持股不超过5天

除大观新兴主题精选1号这只黑马冠军之外,倚天投资在这轮牛市行情也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跻身上半年股票私募前三甲的“倚天雅莉3号”成立于2014年9月,在经历了几个月的下跌之后,由于抓住这轮创业板大涨的行情,年初开始持续领跑,截至6月26日,上半年取得了351.89%的超额业绩回报。

之所以能够在半年内取得如此高额的业绩回报,主要是因为该基金经理叶飞的操作风格所致,习惯于用短线操作把握牛市行情,上半年以来主要投资于高科技板块、次新股、互联网金融软件以及网络安全软件等热点行业。就其操作风格而言,叶飞属于典型的快进快出型,曾公开表示其股票持仓一般不会超过5个交易日,除非特别看好才会持有10天至15天。对于如此频繁的换手率,基金经理叶飞认为这种超短线操作且设定止损线的策略能够避免极端系统性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虽然在上半年业绩表现持续亮眼。但是高收益的同时也对应着较高的风险,比如在6月中旬的这次暴跌中,倚天雅莉3号产品未能幸免。截至6月26日最新数据,该基金自6月12日高点回撤18.82%。而且这一数据并未统计到暴跌最为严重的几天,即6月28日之后几乎每天跌停的一周。

泽泉投资:跌市净值不跌反涨

上半年业绩表现一直较为优异的还有泽泉景渤金融投资。从该基金的净值走势来看,最大亮点是在这轮深跌行情中,泽泉不仅没有遭遇巨大回撤,反而在暴跌中实现了净值的增长。比如,泽泉景渤金融投资在6月12日净值为3.79元,而截至7月3日,其净值累计增长至3.98元,涨幅为5.44%,而期间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数跌幅超30%。值得注意的是,该基金自2013年12月成立至今2年多,历史最大回撤为-16.36%,期间沪深300最大回撤为-27.16%。如此回撤能在上半年取得253.40%的业绩收益实属不易。

关于该基金经理辛宇的风格,从其从业经历及公开发表的观点来看,其善于从基本面选股,同时尊重市场趋势,配以波段操作。具体来看,基金经理辛宇熟悉市场各方主力的选股思路和操盘手法。善于剖析每个阶段市场的不同特点,重视对人性的研究,认为炒股最终是炒“心”,强调投资心态的作用,并与基本面分析和技术分析相结合。另外,从其公开的市场观点中也可看出,该基金经理在股市一片乐观上涨时不断提示风险,风格相对谨慎。

事实上,由于众多私募产品的净值仍在不断更新中,加上6月底市场的深跌,所以虽然部分私募只是相差几天的业绩数据,仍然可能导致这一排名出现变化。由于历年冠军私募业绩并非可以延续等因素,投资者在参照私募“中考”业绩排名时,需仔细了解其投资风格、理念,并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