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垂直招聘网站蚕食传统招聘市场

垂直招聘网站蚕食传统招聘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5日05:42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马爽

近日,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移动互联网工作委员会、联合易观智库、拉勾网联合发布的《2015中国互联网招聘行业报告》显示,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正在不断扩大,处于相对稳定成熟的发展阶段,创新型垂直招聘网站开始蚕食传统招聘网站的市场份额。

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规模达到32.4亿元,相比2013年增长19.1%。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3.3亿元,整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这份报告认为,传统招聘网站市场份额正被逐渐蚕食,主要原因是,重视用户体验的创新型垂直招聘网站开始涌现并获得市场认可。支撑这一结论的数据是,垂直招聘网站对互联网企业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在信息精准度和真实度上,都超过传统招聘网站,并大大提高了互联网行业求职者的求职效率。

而基于用户满意度的调查也显示,垂直招聘网站上述优势受到了用户认可。数据还显示,互联网从业人员大多居住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尤其以北京最为集中,占到1/3。从业人员中,男性数量约为女性的2倍。超过半数互联网从业人员工作经验在2年以内,学历以本科为主。此外,互联网从业者跳槽频率相比传统行业来说较高,流动性大,求职者心理因素复杂,更加注重求职过程中的用户体验。

目前,虽中国互联网招聘市场竞争格局仍以传统招聘平台为领先者,但市场已形成分类信息平台、垂直细分招聘平台及社交招聘平台,正在分食互联网招聘市场的竞争局面。

上述报告认为,企业通过多种渠道进行招聘,智联招聘、前程无忧等传统招聘网站是传统企业招聘员工的首选。以拉勾网为代表的垂直招聘网站由于对互联网企业具有更强的针对性,成为互联网企业招聘首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