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瓜分全球万亿市场阿里云拟3年招2000家合作伙伴

瓜分全球万亿市场阿里云拟3年招2000家合作伙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3日04: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7月22日,阿里云举办首届分享日活动。活动现场,阿里云集中发布了11款新产品、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由200余家大型合作伙伴提供,未来三年阿里云的全球合作伙伴将扩大至2000家。这意味着更多的A股软件公司将与阿里云合作。

阿里云总裁胡晓明表示,全球已经步入DT时代,未来的一切都离不开计算和数据。预计未来3-5年云计算的数据量将是现在的20-30倍,将影响工业、农业、交通、生物、医药、教育、娱乐甚至社会服务等众多领域。

合作伙伴将扩至2000家

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阿里云并不打算单打独斗,而是更广泛地寻求联盟。当日,阿里云正式发布了汇集产品和服务的云市场,并首次明确云计算与合作伙伴的定位。

目前,阿里云在云计算基础设施领域覆盖了从域名、备案、解析、计算、网络、存储、数据库、安全、海量数据分析到互联网中间件等一站式服务。但其行业解决方案,则是通过与众多国内外厂家合作,尤其是掌握众多行业、大型企业等解决方案的软件商,将成为阿里云合作的重点。

A股上市公司中,已经披露与阿里巴巴有合作关系的公司有浪潮信息、天玑科技、东软集团等。

2014年7月,阿里云计算、浪潮集团正式达成战略合作,将合力开拓智慧城市和政务云市场,并为各行业提供从应用到服务的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构建自主可控云服务生态链。

   东软集团也与阿里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同意在全球范围内就政府与公共事业、企业、IT运营等领域进行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市场联合营销与拓展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以共同推进相关领域云服务业务的发展。

自去年启动“云合计划”以来,阿里云上已汇聚50多个行业解决方案,覆盖游戏、多媒体、政府、医疗、物联网、金融等八大领域。这些解决方案由200余家大型合作伙伴提供。阿里云预计,未来三年全球合作伙伴将扩大至2000家。这意味着,更多A股公司将加入阿里云的生态圈。

“我们聚焦于基础设施,提供公共云、专有云、混合云。合作伙伴向客户提供行业应用、行业解决方案、IT服务、硬件等服务。”阿里云业务总经理刘松如此解释与合作伙伴的分工。

欲瓜分万亿市场

阿里云方面介绍,2014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约为566亿美元。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预计,这一数字将在2018年增长到1270亿美元。

阿里是较早去IOE的大型公司,随着阿里云分享日召开,Wind去IOE指数7月22日上涨了4.45个点,居所有概念股的第三名。热门公司中,同有科技、用友网络涨停,中科曙光涨8.88%,浪潮软件涨5.6%。在阿里云分享日展位上,浪潮、中科曙光设有展位,用友网络则参与论坛发言。

   阿里云相关人士指出,传统的IOE构架与指数增长的互联网在线业务无法匹配。当用户达到亿级的时候,网站过载、性能瓶颈、重复开发已经成为业务发展瓶颈。互联网的问题要用互联网的架构解决,由服务框架组成中间件产品,抽离相似的业务逻辑并单独部署,在需要时只需远程调用服务框架,大大节约前端系统的开发成本,也提高系统的可维护性和可扩展性。

互联网时代使得阿里云有了去IOE的资本,中国石化、中国烟草、国家电网、红岭创投等均采用了阿里云的架构。分析人士指出,阿里云继续在全球招募合作伙伴,意味着其解决方案将更为多元,更着眼于全球市场。

刘松表示,过去六年,阿里云把服务于电商和金融体系的飞天系统打造成支撑全社会综合业务的公共云服务,从中国扩展到北美、中东、东南亚等全球市场。未来五年,阿里云将聚拢合作伙伴的力量,向行业纵深领域发展,为全球各类客户提供云计算解决方案。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