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需求低迷黑色系难“咸鱼翻身”

需求低迷黑色系难“咸鱼翻身”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3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今年上半年,黑色系“熊”冠国内商品期货市场。近日虽出现企稳,但反弹昙花一现,昨日黑色系商品期货再显颓势,铁矿、螺纹、热卷三个品种领跌各商品期货主力合约,其中铁矿石期货主力合约价格封死跌停。分析人士指出,目前国内房地产市场出现分化,中小城市仍较低迷,特别是上半年房屋新开工面积大幅下降,使得黑色系商品没有喘息之机,咸鱼翻身尚难以实现。

一线地产热提振不足

数据显示,截至7月22日收盘,大连铁矿石期货价格较年初已累计下跌超过30%,上海螺纹钢期货价格同期累计下跌超过21%,焦煤期货价格则累计下跌超过17%。

对于黑色品种而言,由于供应过剩,其价格涨跌与基建市场需求关系就显得非常密切。上半年一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持续升温。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上涨的个数继续增加,一线城市继续领涨全国。

不过,申银万国期货研究员表示,“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主要体现在房地产成交量以及价格层面,而新开工面积、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层面并没有表现出持续升温的迹象。销售量的提高传导至新开工需要一个过程,一般来说有半年的传导期,同时,这个传导过程又受到库存的影响。如果房地产库存较高,传导过程时间就会延长。

于洋指出,对于黑色品种来说,终端需求主要是房地产的开工导致的对于钢材的需求。而目前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速继续下降,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下降趋势还没有改变,2015年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4395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增速比1-5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房屋新开工面积67479万平方米,下降15.8%,基于开发投资和新开工面积数据来看,黑色品种终端需求尚无明显改善迹象,上半年的持续下跌在意料之中,并不矛盾。

减产对市场影响力下降

实际上,在前几个交易日,铁矿石与螺纹钢期货均有不小幅度的反弹。从盘面看,螺纹钢1601合约在1900-2000元/吨区域遇到买盘支撑,止跌回稳,并出现一波反弹行情。20日,上海螺纹钢和大连铁矿石期货纷纷大涨,铁矿石更是以涨停板收盘。

海通期货金融部落高级研究员谢孙娇表示,近期唐山环保治理行动的升级,强化市场供应进一步减少的预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市场信心,此外重点企业粗钢与钢材日均产量已连续两旬环比下降,显示6月下旬以来钢厂生产节奏已经有所放缓。

据中钢协统计,7月上旬会员钢厂粗钢日均产量170.45万吨,环比减少3.05万吨,降幅1.76%,钢材日均产量170.71万吨,环比减少6.62万吨,降幅3.73%。7月上旬末重点企业库存1637.89万吨,旬环比增加0.59万吨,增幅0.04%。进入7月份后钢厂减产检修日趋增多,目前国内钢厂高炉平均开工率已经下降至80%以下,部分钢企甚至出现全面停产,市场资源供应压力逐步趋缓。

业内人士表示,钢厂减产幅度再次扩大,供给的收缩支撑钢材价格有一定程度的反弹,且社会库存处于低位,钢厂挺价令现货市场成交有所回升。但是谢孙娇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上涨动力并不充足,根源在于钢材需求的持续萎缩,钢价二次探底的隐忧犹存。

三季度仍将继续探底

从黑色品种需求来看,目前现货终端需求差到怎样的状态?于洋表示,建材市场终端需求主要体现在房地产市场和基建市场。目前来说,房地产销售有起色,传导至开工需要一个过程。基建市场上半年从铁路投资的情况看,只完成了计划的三分之一。资金是掣肘房地产市场和基建市场投资的一个关键因素,部分地区资金难以到位抑制了房地产和基建市场投资。另外,目前也是钢材消费的传统淡季,从钢厂不断下调的出厂价可以看出,终端需求低迷。

   对于黑色品种下半年的走势,于洋预计,铁矿石三季度供给量增加,钢厂亏损导致检修停产动力加大,铁矿石需求受到影响,仍有可能再次下探,四季度市场如果有补库需求且供给增量有限,才能对价格有所支撑。钢材方面,市场关注点更多集中于需求,三季度需求恐难以明显回升,继续以探底为主。三季度末关注房地产市场投资及开工的变动情况,四季度关注宏观政策带动需求是否会放大。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