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野村经济学家:美联储加息不会冲击亚洲经济

野村经济学家:美联储加息不会冲击亚洲经济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3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野村亚洲(除日本外)首席经济学家苏博文2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内,即使美联储加息也不会对亚洲经济产生重大冲击。

苏博文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12月加息,即使如此也不会冲击亚洲经济。这主要基于五大原因:第一,美联储加息已经是目前最不令市场意外、完全在预期之中的货币政策事件,各方从措施和心理层面都做好了充足准备;第二,美联储最初的加息绝对不会匆忙,而是会视经济复苏稳固程度缓慢地进行加息,造成的负面影响将会明显降低;第三,尽管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但欧洲央行、英国央行以及日本央行还在进行大规模的货币放水,这也将一定程度上抵消美联储加息的负面影响,保持全球仍较为充裕的流动性;第四,全球投资者目前对于新兴市场开始更加细化地甄别,并寻找投资机会,而亚洲在逐渐成为新兴市场中比较受青睐的地区;第五,尽管中国股票市场近期出现一定波动,但野村仍预计中国经济将在今年下半年表现较为强劲,亚洲其它国家也将从中国经济的较快增长中获得“不同比例”的收益。

野村全球股票策略部主管葛文高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美联储开始新的货币周期绝不代表亚洲股市向上的周期将告终,但可能会带来后者更多分化。建议增持印度、韩国股票,以及科技、工业、非必需消费品、不涉及过多房地产的金融板块;建议减持澳大利亚和东盟国家股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