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互联网金融结束“草莽”时代 细分服务或将崛起

互联网金融结束“草莽”时代 细分服务或将崛起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22日08:28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7月18日,业界期盼已久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由此,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获得了进一步规范。

本报记者 于 南

7月18日,业界期盼已久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由此,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获得了进一步规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信网首席运营官安丹方认为,此次《指导意见》中不仅鼓励互联网企业依法合规设立网络借贷平台,还将网贷平台定位于“满足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投融资需求”,肯定了其属于合法的民间借贷范畴及在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中的地位。不过,《指导意见》也明确强调,个体网络借贷机构要明确信息中介性质,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

此次《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金融“分类监管”的原则,明确了包括个体网络借贷和网络小额贷款在内的网络借贷由银监会负责监督管理。此外,《指导意见》还规定了网络借贷应当遵守的基本业务规则,个体网络借贷业务及相关从业机构应遵守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网络借贷业务的开展也将更加“名正言顺”,有法可依。

在安丹方看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P2P网贷行业一直处于“三无”状态——无准入门槛、无行业标准、无监管机构。这样一来,一方面难免有一些不法平台混入其中,造成诈骗、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另一方面很多中小平台为了生存,采用恶性竞争手段,最终致使劣币驱逐良币。安丹方认为,随着指导意见及监管细则陆续出台,P2P将告别“野蛮”生长的年代,不合规或实力不强的平台将逐渐被淘汰,行业将会向着更加健康、规范的方向发展。这对一直恪守“红线”经营的大平台而言,也是一次难得的拓展市场份额、巩固行业地位的机遇。

“监管的落实将使得行业新进入者门槛大大高。目前行业格局雏形已经基本显现,集团化作业的窗口期已经关闭,类似宜信及信和这样巨头规模的企业再难出现。小平台想要生存下去,应根据自身情况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在熟悉的行业及领域努力创新差异化产品、降低风控成本、管理成本,获得竞争优势、生存空间。未来,在监管框架内的细分专业化公司将会迅速崛起,互联网金融的生态圈也会逐渐形成。”安丹方表示。

不过,在行业逐渐规范的过程中,可能也会迎来阵痛期,一部分不合规的小平台难免会逐渐被淘汰,行业可能会在一定阶段内风险加剧;同时,指导意见中也强调平台不得提供增信服务,这实质是明确投资风险自担的原则,杜绝平台兜底行为,让网贷平台回归金融信息服务的本质。因此,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者今后在投资过程中,应更加谨慎地选择投资平台,考虑平台可能遭遇的法律和政策性风险,优先选择那些有一定品牌知名度、合规经营、运营状况良好的大平台。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