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券商看好“互联网+资本市场”巨大能量有望在股市爆发

券商看好“互联网+资本市场”巨大能量有望在股市爆发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21日10:1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首次从宏观政策角度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

本报见习记者 乔誌东 

“7月18日《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首次从宏观政策角度肯定了互联网金融发展。金融的虚拟属性与互联网具有天然的契合性,借助互联网的力量,资本市场正在扮演创新弹药输送与自我转型变革的双重角色。” 中山证券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6月15日至今,证券市场遭遇较大波动,沪深指数震荡幅度达到35%,市场参与各方给予积极关注,多项有助资本市场稳定发展的举措陆续出台,全市场在深刻认知风险的同时,也为下一步可持续发展逐步夯实基础。

针对“互联网”和“资本市场”的有机结合,该负责人认为具有三重利好,第一,在“互联网+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领域,资本市场积极发挥金融服务功能,在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互联网理财等方面进行创新发展,提高资金流动性和匹配的精准度,使得优质创新项目能更加方便快捷地获得成长支持。

第二,在“互联网+资本市场”服务金融投资领域,2015年4月份主管部门表态支持互联网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放宽行业准入,精细牌照管理,支持互联网企业开展场外业务,加入中证机构间私募产品报价市场,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建设。

第三,在“互联网+资本市场”的内生转型发展领域,转型发展思维与创新通路得以进一步拓宽。社会的金融需求是多层次与个性化的,在互联网催化下,资本市场爆发的能量也是巨大的。

“对于整个证券行业来说,互联网创新是近年来的发展亮点。利用互联网的手段,我们为市场参与者提供了相当多的便利,比如非现场开户创新、在线服务创新等,但是相应的投资者教育并未同步跟上。”平安证券相关部门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未来,如何继续推动投资者教育,提高普通投资者的识别能能力与抗风险能力,成为重中之重。可以考虑使用易于传播的互联网手段,如微信、在线视频等方式来进行投资者教育,促进投资者了解风险,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监管部门的支持与鼓励下,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引下,随着操作底线与业务边界的明确,证券经营机构的风险控制能力得以历练,创新活力得以充分激发,护航金融创新驶入快车道,为资本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资本市场必将迎来一番更加繁荣的景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