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两融运行逐步回归常态

两融运行逐步回归常态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21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涛

伴随A股二次整固,一周多以来两融余额大体维持“百亿元”小级别波动,“杠杆杀”及恐慌性抛盘红色警报宣告解除,两融市场重回常态化运转。wind数据显示,时隔两个交易日,7月17日两市再度获得融资净流入,金额为69.26亿元,最新两融余额报1.428万亿元。行业角度观察,建筑装饰、房地产等当天融资净买入额靠前板块此前大多遭遇大规模融资净偿还,从垫底到领头,寻找场内“价值洼地”正跻身新的两融布局主线。

情绪平复 资金净流入

据Wind资讯统计,7月17日沪深两市合计获得69.26亿元融资净流入,创出6月19日以来净流入新高,同时也一举扭转此前两日两融余额连续下滑“窘境”,资金心态进一步趋稳,并开始朝着触底回升的道路迈进。

7月9日迄今,两融余额波动幅度显著收敛,区间最高值为1.441万亿元,最低值为1.421万亿元,较A股大跌期间,两融余额从2.273万亿元直线“跳水”,13个交易日便跌落至1.4万亿元一线,恐慌心态已经得到极大平复。应该看到,这其中既有大盘止跌企稳、各方“救市”外部因素刺激,也有爆仓盘出清、两融市场自身风险下降带来的积极影响,不过从一周数据观察,此番融资客信心修复并非一帆风顺。

7月9日起大盘连拉3个阳线、触底以来首次收复半年线,积极反攻态势迅速遏制住融资余额暴跌局面,当日市场融资净流出金额为180.74亿元,而前三个交易日,该项数据则分别为1700.19亿元、1443.46亿元和1363.01亿元;此后随着反弹行情深入,7月14日市场亦曾获得19.43亿元融资净流入,两融杠杆有重建指数正反馈迹象;但7月15日沪综指缩量回调,再度退守10日均线附近,刚有好转的两融温度再度下滑,尽管此次回落完全是正常的技术性回调,但形势陡然逆转还是凸显融资客看多心态不稳,数据显示,当日市场遭遇190.25亿元融资净流出。

数据显示,7月17日市场融资买入额为1397.65亿元,融券偿还额为1328.39亿元,环比双双大幅增长。考虑到增量入场积极性倍增、两融余额波动继续收窄,市场人士认为,“杠杆杀”及恐慌性抛盘最黑暗的时候已经过去,两融运行回归常态毋庸置疑。

前期“冷门”重获青睐

行业方面,7月17日共有22个申万一级行业出现融资净流入,数量较此前显著增长,其中电子、国防军工、机械设备、房地产、建筑装饰板块净流入金额居前,分别为12.38亿元、11.67亿元、9.27亿元、8.82亿元和8.18亿元;而此前遭到融资盘大肆撤离的金融品种仍整体表现疲弱,除非银金融板块获得3.12亿元融资净流入,银行板块当日净流出金额达到9.50亿元,为板块中金额最大。

   值得注意的是,建筑装饰、房地产、机械设备板块均为前几日融资资金净流出的“重灾区”。数据显示,仅7月15日,上述三大板块净流出金额就分别达到9.35亿元、9.18亿元和7.27亿元,仅次于金融和有色金属板块。而且这些品种还具有一个共同特点———短线既具有一定估值修复动力,但安全边际又相对较高;区间走势上,上述几大板块5日涨势稳健,区间涨幅明显不如领涨板块国防军工,但相对金融品种,上升幅度又明显更胜一筹,进可攻退可守,短线具备很强的可操作性。分析人士认为,上述板块在A股所占权重较大,融资资金大举介入客观上或为后市行情稳固更添一道“保险杠”。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