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不办信用卡也可分期付

不办信用卡也可分期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8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殷鹏

如今,街边的小吃店、超市收银员在顾客付账时会努力游说采用线上支付,可以享受优惠。这是互联网公司在线下支付领域竞争给消费者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7月1日,京东金融与王府井百货宣布达成战略合作,京东金融旗下的白条和京东支付产品将接入王府井百货。7月8日,继首批700家门店开通支付宝付款之后,北京肯德基开通支付宝付款。至此,共有超过1000家肯德基接通支付宝付款。此前,腾讯的微信支付与家乐福中国达成全面合作。

据京东金融的内部人士透露,所谓“王府井随便刷·白条”是一种先消费后付款的支付方式,消费者可以实现类似信用卡的分期付款,是线上消费行为模式在线下商场的使用普及。

京东与王府井百货合作后,王府井百货会员在会员中心通过身份证验证、激活成功后,便可以进入王府井随便刷·白条频道,支付在王府井门店购买的商品(虚拟商品、黄金等特例品除外),或者进行分期付款。“王府井和京东都是零售企业,双方合作后,京东的支付体系从线上延展到线下。这会提升王府井百货的客单量(单个消费者的消费金额)。”京东金融副总裁丁晓强说。

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国内第三方支付市场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达28292亿元,环比增长率为5.18%。日前,支付宝披露了其在线下店铺中支付服务的铺设情况,共有超过13万家店铺支持支付宝付款,其中有6.5万家餐厅支持支付宝付款。腾讯微信支付从2013年开始在餐厅推广,海底捞、麦当劳、太平洋咖啡等餐饮连锁店陆续试水微信支付。

便捷性是移动支付市场迅速扩张的主要原因之一,这背后是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大数据支撑。其中,京东的白条产品是京东积累的客户数据和消费数据,即通过对用户的消费记录、配送、退货信息、购物评价等数据进行风险评级,建立起了京东自有的信用体系。

在京东金融加入移动支付阵营之前,腾讯、阿里等巨头的网络钱包功能已经日渐成熟,这迫使京东金融必须使出新招。

今年4月,丁晓强宣布“网银钱包”更名为“京东钱包”、“网银+”更名为京东支付。京东金融利用自身消费大数据为商场消费人群做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分析,针对高信用人群推出“白条+”消费概念,即信用消费。京东“白条+”是京东电商外部场景的拓展,其与京东支付捆绑拓展。例如,传统线下没法分期付款,但是京东“白条+”与王府井百货合作,就可以实现线下的分期付款。在当下传统商超客户黏性普遍不如电商的情况下,王府井对外推出“随便刷”概念,培养线下用户新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行为。同时,打破信用卡垄断,不办信用卡即可分期付款。

不过,作为O2O入口的京东支付要面对的竞争对手强悍。最近,阿里巴巴旗下的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蚂蚁金融刚刚发布了其第三方支付软件支付宝的新版本,在该版本中,增加了“朋友”和“商家”两个入口。在支付宝之外,“腾讯阵营”的大众点评在不久前刚刚上线了“闪惠”功能,改变了过去“n张团购券+现金补零”的复杂支付方式,用户可直接按照系统计算好的优惠价格在线埋单。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