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国州际经济差异大

美国州际经济差异大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8日04: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郑启航 华盛顿报道

上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税务基金会发表了一份地图,地图上标注了100美元在各州的实际价值,其中价值最高的是密西西比州,100美元的实际购买力比美国首都华盛顿高出36%。该基金会说,这意味着在密西西比州,一个税后年收入达5万美元的家庭的整体生活水平与华盛顿税后年收入6.8万美元的家庭是相当的。

这个统计可谓美国州际经济差异的一个缩影。根据美国统计局最新数据,美国经济2014年增长2.2%,增速最快的前三个州是北达科达州、得克萨斯州和西弗吉尼亚州,分别达到6.3%、5.2%和5.1%,增速最慢的州为阿拉斯加州、密西西比州和弗吉利亚州,分别为负1.3%、1.2%和零增长。

北达科达州和得克萨斯州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近年来蓬勃发展的美国页岩油,美国最著名的两块页岩油气带巴肯(Bakken)和鹰滩(Eagle Ford)都位于这两个州。今年5月份北达科达州的失业率仅为3.1%,得克萨斯州为4.3%,均低于全国水平。北达科达州商务局招商部门负责人约翰·米特莱特告诉笔者,国际油价下跌对该州经济确实有所影响,但影响不大,因为此前由于页岩油气行情太过火爆,一些地方发展过快,很多配套设施建设跟不上,现在终于能够恢复到正常状态。

除各州经济发展支柱产业不同,美国各州的经济政策也对经济发展影响很大。美国是联邦制国家,根据美国宪法,美国各州内的商务活动归州政府管辖。以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为例,除联邦层面的税收减免,如生产税收减免(PTC)和投资税收减免(ITC),各州制定的关于可再生能源占发电能源供给比例的法定标准(RPS)也发挥重要作用。不少美国专家认为,州政府制定这些强制标准,有效地减轻了国际油价快速下跌对美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冲击。

在一些可再生能源发展良好的州,RPS被不断提高。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例,该州是美国太阳能第一大州、风电第三大州,目前加州政府正在酝酿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的强制标准,如果新标准得以实施,到2030年加州一半的电力供给将来自可再生能源。而截至2014年底,美国仍然有12个州没有制定自己的RPS,美国也没有全国性的RPS。

此外,美国各州在吸引外来投资的政策上也存在明显差别。南卡罗来纳州近年来在吸引中国投资方面做得很成功,目前已有14家中国制造业企业在该州投资,其中有5家是最近3年达成的。该州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林新伟告诉笔者,美国有的州会将吸引外来投资的所有优惠措施公布出来,但是南卡不会,南卡州政府会公布州政府提供的现金补贴,但如税收抵扣、税收减免、免费员工培训等措施则不会公开,前来南卡投资的企业能否获得这些优惠政策取决于项目自身情况以及与州、地方政府的谈判。此前正在积极拓展美国风电市场的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公司董事长杨本新也告诉笔者,在美国投资,两件事最为重要,一是请好的律师和中介,二是注意当地州政府政策。

如今,来美国投资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根据美国官方统计,2009年到2013年,中国对美国投资年均增长41%,增速居各国之首。整体而言,美国法治和市场环境非常健全,是一个值得企业认真经营和发展的市场,但这个市场被分成50个州和首都华盛顿,每个州的情况和经济政策存在不小差异,提前做好这方面功课是中国企业在美成功必不可少的一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