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欧央行继续按兵不动德拉吉力撑宽松机构看空欧元

欧央行继续按兵不动德拉吉力撑宽松机构看空欧元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7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欧洲央行在16日的货币政策例会后宣布,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于0.05%不变,维持隔夜存款利率于-0.2%不变,维持隔夜贷款利率于0.3%不变,均符合市场预期。欧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目前的量化宽松(QE)措施执行的非常通畅,QE将一直持续到通胀状态稳定调整以后。在预期欧央行将持续维持宽松货币环境的背景下,多家机构持续看空欧元前景,甚至预计年内欧元对美元将跌至平价。

欧央行宽松立场坚定

德拉吉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央行目前的QE政策执行的非常顺畅,该政策也将一直持续到欧元区通胀得到稳定调整后。欧洲央行将关注中期通胀趋势,目前数据基本符合预期。欧洲央行货币政策立场依旧宽松。欧洲央行的各项措施对经济增长是有利的。

德拉吉还指出,自6月份以来可获取到的欧元区经济数据与预期大体一致,近期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并未改变区域经济前景。自6月初以来,基于市场的通胀预期已经企稳或进一步复苏,充分落实政策将使欧元区通胀率趋近目标水平。此外,如果物价稳定前景恶化欧洲央行将会采取行动,近期该行将密切关注金融市场的状况和物价前景的稳定性。如有必要,欧洲央行会动用所有工具。

机构持续看空欧元

美银美林在欧央行决议公布后发表研报预计,基于其明显鸽派的立场,欧洲央行今年9月还可能采取货币宽松的行动。该行强调,虽然欧洲央行此次会议更倾向于观望,但市场需要该央行推动货币政策继续宽松。因此即使今年夏季欧洲央行始终发出强烈的口头干预信号,并强化前瞻预期,也不会让美银美林意外。如果市场对此没什么反应,欧洲央行9月便会采取行动。

美银美林认为,虽然目前的欧元对美元汇率水平与数据和基本面一致,但欧洲央行的鸽派态度对欧元将产生负面影响,其依然看空欧元,预计到今年年底,欧元兑美元会跌至1:1。但这种平价预测的前提是,美国数据好转促使美联储9月首次加息,且多数观点认可欧洲央行明年9月以后仍会维持QE。

苏格兰皇家银行策略师吉布斯也持看空欧元的观点。其表示,尽管希腊的紧张局势又有了进一步缓解,该国预计可从其欧盟伙伴国获得援助资金,但欧元将继续下跌,这是因为欧元风险偏好开始升温,导致其套息交易活跃,资金出现外流,同时市场预期美联储更有可能在今年开始加息。

吉布斯强调,在可预见的未来里,希腊危机料将持续存在,进而将施压于欧洲央行,让其继续维持极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这势必将会促使欧元进一步走低。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