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海关总署:下半年外贸总体趋好

海关总署:下半年外贸总体趋好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4日05:4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海关总署13日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9%。其中,出口6.57万亿元,同比增长0.9%;进口4.96万亿元,同比下降15.5%;贸易顺差1.61万亿元,扩大1.5倍。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如果全球没有重大的政治经济突发事件,预计下半年,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体情况较上半年好。其中,出口情况有所回升,进口方面,国内经济有望企稳向好。虽然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还难有明显的回升,但考虑到去年下半年大宗商品价格已经显著下跌,同比来看,今年下半年,进口价格跌幅会有明显收窄,进口趋好。

值得关注的是,6月出口增速止跌回正,连续3个月逐渐改善。海关统计显示,6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07万亿元,同比下降1.9%。其中,出口1.17万亿元,增长2.1%;进口8906.7亿元,下降6.7%;贸易顺差2842亿元,扩大45%。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6月出口实现低速增长,对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出口增速都有所回升。美国经济在二季度后逐渐回归复苏态势,经济增长提速,对外需的拉动明显,6月对美国出口增速高达12%,创近11个月新高。对欧盟、日本出口分别增长-3.4%、-6%,虽然是负增长,但连续两个月降幅收窄。

尽管6月出口改善,但未来几月出口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根据海关调查,今年6月,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为34.8,较5月回落0.2,表明未来两三个月对外贸易出口压力依然较大。

黄颂平表示,去年以来,国务院连续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政策措施,为外贸企业减负增效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这些措施效果目前已经初步显现,企业办理通关手续更加简便,货物进出口更加顺畅,通关成本有所降低,进出口秩序不断改善,这些都将有利于国家外贸发展。未来,海关将继续坚持以促进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为己任,全面深化改革,改进监管服务,为外贸发展营造有利的环境。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