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可空仓成基金新竞争力 混合型基金成“发新”香饽饽

可空仓成基金新竞争力 混合型基金成“发新”香饽饽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13日08:47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经历股市大跌之后,抗跌股基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

本报见习记者 唐 芳 

经历股市大跌之后,抗跌股基成为投资者的心头好。

股基是否抗跌,由2个因素决定,一是所选股票是否踩准市场节奏,二是股票仓位高低。在近期动不动就千股跌停的股市环境下,基金仓位的灵活性无疑成为基金能否抗跌的关键。而这一点,也成为近期基金宣传的新竞争点。

7月3日开始发行的中邮创新优势混合基金,在其宣传资料中注明“该基金投资于股票的比例为 0–95%”,并在后特别加注“换句话说,股票配置可以零仓位。”6月24日、25日发行的华宝万物互联也在其宣传资料中提到“该基金的股票投资比例为0–95%,调整后的牛市能量将更为澎湃,零仓位新基金可获更佳入场买点”。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上述这2只基金都是混合型基金中的灵活配置类基金。而近期发行的灵活配置型基金多数都具有“可空仓”属性。WIND资讯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18只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中,有17只基金的最低仓位为零(有1只基金的最低仓位为5%),在最高仓位方面,大多数基金约定为95%,少数约定为90%。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2年10月下旬开始,监管层已经允许将混合型基金股债比放宽,混合型基金将可以更为灵活地设置投资范围,股票仓位放宽至最低仓位可到0,最高可到95%。这意味着在股票市场向好时可将最高仓位提升至95%,以积极布局股市反弹,在不看好股市时亦可实现零股票仓位以规避股市风险,等于其可以在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平衡型基金、偏债混合型基金之间进行灵活转换。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放宽了基金股票仓位的限制后,基金经理的操作更具弹性,特别是在股市持续下跌过程中可以规避系统性风险。一直以来,灵活的仓位都是混合型基金的重要卖点,其实之前已经有很多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已经约定“最低仓位为0”,不过以前没有突出强调“可空仓”的性能,而在这波下跌中,零仓位被基金公司作为抗跌卖点的佐证。

此外,证监会去年重新修订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规定,股票型基金最低仓位由原来的60%提高到80%,该规定自今年8月8日开始生效。随着规定生效时间的临近,业内人士预测这将掀起一波股基转型潮,仓位灵活的混合型基金将成为以后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的主要力量。也就是说,以后“可空仓”基金数量将会也来越多。

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7月12日,共有513只新基金成立,其中混合型基金为286只,占比为55.75%,同期成立股票型基金160只,占比为30.13%。混合型基金共计募资7621.75亿元,占同期新基金募资总额的66.18%。

上述基金分析师也提醒投资者,基金股票仓位限制放宽后,如果基金经理流动频繁就很难对这只基金长期投资风格进行有效跟踪,投资者选择难度也就加大。面对数量日益增加的“可空仓”基金,投资者更多应从基金经理投资业绩、基金管理人投研实力、投研团队稳定性等角度去选择适合自己投资风格的基金。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