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被套后基民该做什么

被套后基民该做什么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1日15:05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券市场周而复始地处于一种循环之中,跌多了就会上涨,涨多了又会步入调整。如果基民能痛定思痛,亡羊补牢,那么,当日后市场趋势调头向上时,率先解套乃至盈利的一定不是别人。

相信不论新老基民,绝大多数或由于对市场此次下跌调整幅度和持续性严重估计不足,或根本来不及作出反应,令手中持有的股票基金目前已处于被套甚至是严重被套状态。那么,被套牢后又该怎么办呢?其实,证券市场周而复始地处于一种循环之中,跌多了就会上涨,涨多了又会步入调整。如果基民能痛定思痛,亡羊补牢,那么,当日后市场趋势调头向上时,率先解套乃至盈利的一定不是别人。因此,投基被套后基民应尽快摆脱负面情绪,做好以下方面功课:

首先,为防止情绪化行为而导致损失进一步扩大,应及时为自己规定这样几条纪律:一是明确规定当处于以下状态时禁止对基金买卖操作:当自我感觉处于情绪极不稳定状态时;提不出能令人信服的理由时;市场趋势难以明确判断时;尤其要严格禁止轻信他人预测或自以为是地盲目猜测市场的“底部”,严禁在市场下跌过程中进行“补仓”,更不得越跌越买。二是明确规定当市场处于何种状态时才可以进行买入操作。如在历经长期大幅度调整后,再度遭遇重大实质性利空,市场却拒绝进一步下跌,甚至低开高走,或是市场在历经大幅度调整后,开始逐步放量走强,呈现出“右侧买点”时。

第二,对自己前一阶段投资行为进行冷静地检讨,找出导致失败的深层次原因,并制定出相应对策。这主要包括:一是问问自己当初入市前是否制定投资计划。如果没有,或虽有却并未包括以下主要内容,则一定要趁着眼下这个时机,赶快着手完善:在满足哪些条件下,将以多少资金投资购买哪些品种,买入后如果出现何种情况将实施止损。当所投资品种在遇到哪些情况下,将执行止盈。如果本来就有投资计划,却由于自己未能严格执行,则还需要问问自己,所选择的投资品种与自身风险偏好是否相符。这是因为只有投资计划与投资人风险偏好相匹配,投资计划才能得到长期遵守。二是问问自己在前期投资活动中,是否坚持使用测试工具?是依据单一测试结论还是复合结论作出的投资决定?如果仅仅是听朋友、同事,甚至是专家的意见就做出买或卖决定,那么务必请尽快选定供自己判断入市和出市的测试工具。因为买卖时机的选择将是决定投资活动成败的关键。根据经验,笔者认为,当市场历经长期调整,到了遇利空而不跌或从底部开始放量走强时可入场;而当历经阶段性上涨,盘面上开始呈现遇利好不升,市场趋势将可能发生逆转时应出场。此外,还可以将市场人气、资金价格走势等作为辅助工具。选择人气极度低迷,资金价格便宜时买入。反之,则应卖出。

第三,通过查阅所持有基金的投资报告,分析其净值在不同市场状态下的变动情况,搞清楚该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以及重仓持有股票的状况,进而决定这些基金的增减和取舍。如果该基金虽在暴跌前净值增长幅度领先,但在暴跌过程中基金净值缩水严重,经查阅基金投资报告又发现其经理明显偏好某一类型股票,如仅靠“讲故事”吸引投资者的题材股、伪成长股,或其重仓投资的是在暴跌发生前刚刚被市场爆炒过,其价值已被严重透支的股票,则应将该基金尽早卖出。这是因为这类股票很难在后市行情中,受到场外资金认可,加之市场中历来客观存在着大盘蓝筹股与中小盘股票之间,强周期行业与非周期、弱周期行业之间此起彼伏的轮动现象。因而,重仓投资这类股票的基金自然也难再有光明前途。如果发现该基金在暴跌前净值增长幅度并不突出,但在暴跌过程中基金净值缩水程度却远低于同类其他基金,查阅最近的投资报告又证实,其重仓投资的是那些已历经中长期调整、价值已回归至合理甚至被低估的股票,则不但该基金应保留,还可择机追加买入。这是因为这类股票通常会受到场外资金热烈追捧,重仓投资这类股票的基金业绩必将后来居上。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