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张承惠:货币政策仍存在调整空间

张承惠:货币政策仍存在调整空间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1日04:2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小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张承惠10日在出席《2015夏季产业投资高峰论坛———战略新兴产业新动力与国企混改投融资机遇》时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总体上应该还是稳健货币政策,但货币还需要适度放松,在条件适合的情况下还应降准。

张承惠表示,货币政策还存在一定调整空间。无论是从稳增长、调结构的角度,还是从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的角度,以及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及京津冀的战略、珠三角、长三角等若干个区域战略,都需要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利率市场化从国际经验来看,在早期阶段也都需要有比较宽松的环境。

张承惠指出,从现在央行的操作来看,特别是这次为了救市,为券商提供流动性,通过政策支持大股东,支持上市公司主要的持股人回购股份,支持国有企业增持,从种种因素来看,今年下半年货币环境还是比较宽松的环境。只要通货膨胀不出现比较大的反弹,宽松态势不大会出现趋势性的逆转。

张承惠介绍,5月M2增长10.8%,低于12%的增长目标,5月数据有所改善但仍处于低位。而从今年1到5月份总体情况来看,尽管贷款和银行信贷出现新增,但是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外币贷款、未贴现票据都大幅度减少,社会融资总量出现减少。

   张承惠表示,造成货币供给和信贷减缓的主要因素是经济下行,经济下行压力带来企业借贷的需求不足,借贷和未来中长期的投资需求不足;另一个重要因素则是银行因为风险暴露而慎贷。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