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展期两融合约下调保证金比例券商多举措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展期两融合约下调保证金比例券商多举措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1日04:2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倪铭娅

多部门合力维稳措施陆续出台,市场出现明显反弹。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券商维稳市场工作仍在推进。除展期两融合约、下调保证金比例外,不少券商正加紧向证金公司申请信用额度支持券商自营业务。

证监会日前发布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指出,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展期。在维持现有融资融券合约期限最长不超过六个月的基础上,新增规定,允许证券公司根据客户信用状况等因素与客户自主商定展期次数。

中信证券7月6日宣布调整1897只个股的两融折算率,其中大部分股票得到上调。光大证券亦宣布对1122只个股的折算率进行上调。而在此前,国泰君安证券宣布上调160只蓝筹股的融资折算率。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国元证券也对部分个股的融资折算率进行了调整。

除展期两融合约,下调保证金比例是券商维稳市场的另一举措。长江证券日前上调83只股票折算率,下调保证金比例下限。华宝证券表示,7月6日起,统一降低客户融资融券业务融资保证金比例至65%,融券保证金比例保持不变。国信证券将全部标的证券融资保证金比例下调10个百分点。国泰君安对所有可充抵保证金股票折算率上调5%,公司所有标的证券保证金比例对应下调5%-10%。分析人士表示,融资保证金比例的下调,意味着投资者在本金不变的前提下,可融资买入的资金更多。

证监会日前表示,证金公司已获得人民银行充足流动性支持,并持续通过多渠道向证券公司提供足额资金。通过股票质押的方式,向21家证券公司提供了2600亿元信用额度,用于证券公司自营增持股票。

   继证金公司公布以2600亿元信用额度支持券商自营业务之后,多家券商的申请工作正加紧推进。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申请千亿信用额度是基于公司对A股未来的坚定信心,市场单边下行是巨大的投资机会。银河证券日前加大了二级市场投入,同时加大了对公司股票的回购力度并已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

山西证券表示,经公司董事会审议,同意授权公司经营管理层依据市场情况,相应提高自营业务投资的风险限额。西南证券表示,要提高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与净资本比例。将“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衍生品的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90%”修改为“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衍生品的投资规模不超过公司净资本的100%”。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