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严鸣华尔街“守门员”

严鸣华尔街“守门员”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11日03:47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继汇

实习记者 陈天意 韩松言 纽约报道

“如果说基金经理和交易员的存在是为赚取利润,那风险官的作用就在于减少损失,避免不必要的风险,这也是在为公司赚钱,”宏观对冲基金凯利资本管理公司(Karya Capital Management)的合伙人兼首席风险官严鸣这样总结自己的工作。

严鸣曾在贝莱德集团、野村资产等多家华尔街金融机构工作,又和合伙人一起成立了自己的对冲基金公司,经历了近20年来金融市场的动荡与变迁。

初创华尔街

严鸣1982年进入复旦大学攻读物理学位,此后转到管理专业,拿下了硕士学位。在国内一家合资企业工作几年后,1991年前往犹他州立大学攻读经济学博士学位。

在美国留学期间,他的许多留学美国的同学纷纷转行进入华尔街。听着同学们讨论股票,他也很感兴趣,毕竟“赚钱更有意思。”

1996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的严鸣,正打算到美国东部读一个MBA的学位,作为进入华尔街的“敲门砖”。这时碰巧通过一个朋友的介绍,他获得了当时还是一个小公司的贝莱德集团的面试机会。尽管自己的专业与工作不太匹配,他还是被破格录用了,于是进入了当时只有200多人的贝莱德,成为公司录用的第一位中国留学生。

他与那些大学本科刚毕业的年轻人一起参加入职培训,边工作边学习。“我虽然有知识储备,但是在电脑软件方面不如刚毕业的年轻人,所以我得向他们学,和他们打成一片,可以说这也锻炼了我与人相处的能力。”严鸣回想起当时的情景微笑着说。

他在贝莱德的工作是为基金经理的投资组合提供量化服务,分析组合的风险回报率。贝莱德的这块业务发展很快,一开始只是为内部服务,后来有了越来越多的外部客户,这让严鸣有机会接触到各种各样的投资组合,金额从几亿到几百亿美元,投资的产品也五花八门,从各类债券到衍生品。

面对各种投资组合,严鸣和他的团队一次次精密的计算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通过完善的系统,准确的计算,给各大公司的投资提供风险收益数据供他们参考。”很快,严鸣得到公司赏识并晋升为贝莱德公司的副总裁,成为独当一面的能手。

过去十几年,贝莱德通过多个收购兼并发展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巨无霸。在贝莱德的工作历练也为严鸣今后的发展打下深厚的基础。

保持客观的第三方立场

此后严鸣又在多家金融机构工作,一直和基金组合的风险控制和管理相关。2011年严鸣和合作多年的团队创立凯利资本管理公司,作为一只宏观对冲基金,公司根据各种投资主题对各种金融产品进行下注,目前管理着约10亿美金的资产。

现在,严鸣每天早上五六点就起床,算出投资组合的风险回报率,白天参加交易讨论,并建立各种风险控制模型。“我们要对资产组合做很多压力测试,要知道在最坏的情况下会怎么样。”

就在7月3日的那个周五,希腊即将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的协议草案进行全民公决之时,严鸣和他的团队紧急召开会议,研究希腊公投的可能结果以及对公司投资组合的可能影响,并精确算出通过买进德国国债进行对冲风险。7月6日,公投结果出来后,市场动荡,资金涌入德国国债避险,他们管理的基金当日也因此获得正收益。

严鸣平日就与公司首席投资官等交易员坐在一张能容纳10人左右的交易台前,监控市场行情与投资组合的仓位及风险参数的变化,遇到新的情况和问题就直接交流,确保公司内部的信息流通快速而有效。

公司基本每一笔的投资都会由严鸣做风险评估。“我就坐在我们首席投资官对面,每当我察觉到当前的交易未知或者有异常风险的时候,我就直接站起来,跟他说,马上叫停。”

作为首席风险官,严鸣必须保持自己客观的第三方立场且不能直接参与交易,所有交易都由交易员完成,保证作为风险官所必须具备的清醒和公正。制定的风险政策,在出现问题的时候就要严格执行。

他对目前的工作自得其乐,“如果你干一行20年之后仍然热爱这个行业,对这个行业有激情,觉得每天在这个行业中能汲取新的知识和经验,那说明你选对了行业,你是适合这个行业的。”严鸣这样对记者说。

金融危机的难忘岁月

华尔街的人,谈起自己的经历,常常都会说起2008年金融危机的那段日子。作为一个做风险控制的金融人,严鸣在聊天中,也时常提起那段岁月。

市场的起伏从未停歇,当人们渐渐遗忘上世纪九十年代的那一次金融危机的时候,新一轮的更强烈的震荡悄然来临,其实房地产市场的问题从2007年就逐步显现。

2008年初华尔街投资银行贝尔斯登旗下的对冲基金第一个出现问题,申请破产清算。其后不久贝尔斯登也破产倒台。当人们感觉危险已经过去的时候,其实动荡才刚刚开始。

对冲基金都是有杠杆的,因此风险管理特别重要。“如果市场波动没有按照自己的预期发生,就应该降杠杆,考虑到底发生了什么,” 他说,“不做风险回报低的仓位,不要为了交易而交易。”

严鸣回忆说,“2008年那时我曾多次向基金经理建议应该减少我们的仓位,因为波动性的增大变得难以解释,但是建议没有被及时采纳。”而冷酷事实也证明了严鸣判断,该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亏损20%,公司进行平仓止损,并在此后空仓停止交易。

到了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严鸣的基金团队抓住机会做空美国公司债券。当金融危机爆发后,在美国财政部的强力救市及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及时转向做多美国政府债券及房地产债券。

严鸣归纳自己对市场的理解,“基金的规模再大也要尊重市场,一定不要与市场对着干,因为我们一切的模型都是建立在对市场的一些假设上的,如果这些市场假设变得不成立时,再去按照自己的模型去判断市场走势是一定会出错的。”

“如果发现市场出现难以解释的波动性时,就尽量减持,静观其变,做风险管理要一看二慢三通过。因为如果机会来临的话是不会转瞬即逝的,硬顶着波动性上只会加大自己所承受的风险。”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