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发证券预增约4倍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增可期

广发证券预增约4倍上市券商上半年业绩大增可期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8日06: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广发证券7月7日晚间发布2015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长398.87%-404.84%。除广发证券之外,国海证券也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预增超过3倍。上半年交易量放大,成为券商业绩大增的主要原因。华融证券报告指出,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都将为券商提供发展机遇。

广发业绩报喜

广发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83.56亿元-84.5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98.87%-404.84%。基本每股收益盈利约1.29元-1.3元。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公司表示,2015年上半年股票市场总体上呈量价大幅度上升态势。截至6月末,上半年深沪两市的股票基金总成交金额同比增加了545.15%。在此市场环境下,公司继续加大力度推进战略实施、传统业务转型和创新业务规模化发展,积极把握市场机会,公司财富管理、投资管理、交易及机构客户服务等业务的收入均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因此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大幅增加。

根据国海证券7月6日发布的业绩预告。国海证券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盈利10.82亿元-11.2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41.95%-358.29%。公司表示,2015年上半年,证券市场活跃,沪深两市指数持续攀升,交易量放大。在此市场行情下,公司紧紧围绕经营目标,把握市场机遇,积极推进传统业务转型和创新业务发展。2015年上半年,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证券自营业务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取得了较好的经营业绩。

国泰君安在6月25日披露的首次发行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中称,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8.35亿元,同比增长197.85%。公司称,根据目前开展业务的情况,预计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

步入上升周期

券商盈利继2014年重回快速增长的轨道后,在2015年有望延续快速增长的态势。中银国际证券发布的报告称,根据上市券商已公布的1-5月月度经营数据,剔除未公布2014年一季报或半年报数据的申万宏源和国泰君安,2015年第二季度,20家上市券商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322.13亿元,同比增长380.23%,季度环比增长99.39%;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606.29亿元,同比增长466.72%,季度环比增长100.53%。

证监会7月1日发布《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同步发布《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文件提出,建立融资融券业务逆周期调节机制,合理确定融资融券业务规模,允许融资融券合约展期,优化融资融券客户担保物违约处置标准和方式。华泰证券认为,取消担保比例和期限要求,允许展期,业务处于健康稳健发展中,向上空间较大;取消担保比例和期限要求,转为与客户自行协商,不要求强制平仓作为担物处置唯一方式,给予券商和投资者更多选择和灵活性,利于市场平稳发展;允许两融展期,支持长牛发展。允许券商开展融资融券收益权资产证券化业务,多方向拓宽融资渠道,支持业务发展,利于市场发展和行业发展。

华融证券7月6日发布报告指出,从支持资本市场改革和国家产业转型的角度看,3-5年内将是证券行业跨越式发展的转型期,金融改革将为券商提供一个优秀的发展平台,新三板、场外市场、创新式衍生品、结构化产品等,都将为券商提供非常好的发展机遇,券商有望整体步入上升新周期。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