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成交适度释放心态趋稳信号

期指成交适度释放心态趋稳信号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8日06:4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叶斯琦

7月7日,三大期指走势分化。其中,上证50期指(IH)表现相对强势,沪深300期指(IF)和中证500(IC)期指走势较弱。成交量方面,期指成交量连续三日下滑。分析人士指出,在指数持续下跌过程中,由于股指期货可以规避股票市场价格下跌风险或者补偿股票价格波动所带来损失而被部分投资者青睐,量能变化是观察股指期货走势的重要参考指标,近期随着股指期货、现货市场波动加大,股指期货成交日趋适度合理,这有利于大盘走势趋稳。

成交适度活跃利于市场趋稳

昨日,上证50期指表现较为强势,主力合约IH1507震荡整理态势,最终报收于2747点,上涨11点或0.4%。相比之下,沪深30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表现弱势,IF1507合约报收于3696.8点,下跌296.4点或7.42%;中证500期指四合约更是全线跌停,IC1507合约下跌724点至6516.2点。

成交方面,三大期指成交量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降。截至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成交量为162.2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55.4万手;上证50期指总成交量为43.5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74080手;中证500期指总成交量为13.5万手,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3.8万手。

对于昨日期指盘面走势,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在连续出台利好政策以及护盘资金开始稳定市场之时,当前三大期指合约走势出现明显分化,代表低市盈率蓝筹股票的上证50期指由于现货市场持续受到护盘资金关注,整体走势比较稳健,而代表高市盈率中小盘股的中证500期指合约由于现货方面缺乏资金支持,导致再次大幅跌停,这一方面体现出当前市场资金偏好正在逐渐转向护盘资金所青睐的大盘蓝筹股,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市场对高市盈率股票的信心依然没有恢复。

至于近几个交易日期指成交量减少,银河期货研究员周帆认为,这首先是因为中金所的限仓措施;其次是护盘资金入场预期引发市场震荡,多空双方趋于谨慎。

此外,中金所7月6日晚间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股指期货交易监管的通知,决定自7月7日起,对中证500指数期货客户日内单方向开仓交易量限制为1200手,并进一步加强股指期货套期保值交易管理,重点加强对期现货资产匹配的核查,可见管理层救市范围开始从权重扩散到中小盘股。

虽然昨日期指成交量处于低位,不过张皓表示,近期股指期货受到市场多方关注,特别是在指数持续下跌过程中,由于股指期货可以规避股票市场价格下跌风险或者补偿股票价格波动所带来损失而被部分投资者青睐,因此近期三大股指合约成交量能总体仍活跃,关注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正在日益逐渐增加。

现货的量能方面,消息指出,近日证监会表示要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

庸恳资产认为,从资产配置角度来看,养老金会更多考虑在其保本的情况下获取一定收益。固收类产品应该是其配置重点,其次要对其资产进行分散,精选与其匹配的投资顾问进行投资管理,并制定收益和风险的度量曲线,长期跟踪、动态调整投资顾问。此外,在养老金入市后,需要规避流动性风险和信用风险。

三大期指重新贴水

期现价差方面,昨日三大期指出现较大幅度的贴水。截至收盘,IF1507合约贴水231.00点,IH1507合约贴水65.45点,IC1507合约贴水247.33点。

持仓方面,截至昨日收盘,沪深30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12108手至150129手,上证5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6278手至56933手,中证500期指总持仓量较上一交易日减少2462手至27886手。

具体席位方面,沪深300期指IF1507合约依然呈现出空头大幅撤退的态势,空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14727手,相比之下,多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7587手。而上证50期指和中证500期指则是多头减持幅度更多。在IH1507合约中,多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5738手,幅度略多于空头前20席位累计减持的3754手。在IC1507合约中,多空前20席位分别减持2513手和735手。

展望后市,张皓认为,由于当前护盘资金持续关注蓝筹板块并且不断买入现货标的,因此预计后市上证50与沪深300期指合约将会在资金流入影响下逐步企稳,而前期涨幅最大的中证500期指合约由于当前估值依然处于高位,所以在没有资金关注情况下将会继续承压,但是随着利好政策不断叠加,预计中证500期指合约将在现货市场企稳后有所表现。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