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分级基金下折频现A份额成避风港

分级基金下折频现A份额成避风港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8日06:2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黄淑慧

近期A股市场持续调整引发分级基金B类份额净值大幅下挫,部分产品已经触发或已逼近0.25下折线。在此情况下,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看跌期权”价值得到体现。与此同时,业内人士分析,由于IPO暂缓,此前的打新资金也会转而投资分级A。

分级基金下折蔓延

对于主流股票型分级基金而言,当B类净值低于0.25时,将触发下折。下折时将分级A份额净值超过B份额净值部分,折算为母基金。母基金、分级A、分级B的净值均调整为1元。

截至7月6日,银华中证转债指数增强分级、东吴中证可转债指数分级、鹏华高铁分级、信诚TMT产业主题分级、华宝兴业中证1000指数分级、易方达重组分级等6只基金先后触发下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6日收盘,一带一路B、传媒B级、传媒业B、医疗B、新能B的净值也都已经在0.3之下。其中,长盛中证申万一带一路分级B降至0.2560元,工银中证传媒指数分级B单位净值收于0.2722元,均逼近下折阀值。

7月7日,沪深两市延续下跌的态势。截至7月7日晚间记者发稿前,包括国泰有色、易方达生物、富国创业板、万家创业成长等分级基金均发布可能发布下折的提示公告。

业内人士表示,通常而言,A份额投资者在下折完成后会选择赎回母基金,这会导致分级基金份额的缩减,同时也可能会给市场带来进一步的卖压。

分级A成弱市亮色

由于分级A的固定收益特征以及下跌市中的看跌期权价值,近期这一品类受到一些低风险资金的青睐。

对此,国信证券研究报告认为,随着IPO暂停,整体的无风险收益率曲线会得到更好的修复,市场利率下行带来的分级A的系统性机会,但从最近市场的成交情况和实际的投资情况来看,对于股市相对谨慎的预期导致的分级A中类期权的价值重估提升是更为主要的线条,这是对之前思路的一个反思和补充。

对于分级A的选择,业内人士建议,选择折价率高、净值距离下折阀值的品种,同时为了防止短期价格冲击,尽量选择整体溢价率不高的品种。同时也需考虑到市场大幅下跌后可能出现的反弹导致分级A价格的波动。

分级A所呈现的以小博大的机会,从另一个角度而言也就意味着分级B投资者所面临的巨大风险,因此近期一定要远离这些品种。投资者如果此时持有快要下折或跌停分级B不能卖出,建议在二级市场买入同等份额的分级A,合并赎回,减少损失。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分级基金规模增长迅速,如果市场继续下跌,持续的分级基金下折潮对于分级基金这一品种的发展也将产生重大冲击。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表示,去年底以来初次接触分级的新投资者占有很大比例。他们大部分缺乏相关知识,甚至还没经历过熊市,因此也不了解下折所带来的亏损的毁灭性。一部分新投资者没有风险意识,甚至在高铁B确定下折的情况下还在买入,更不懂得对冲。若大盘持续下跌,下折必然会继续蔓延,“不明不白”的巨亏甚至有可能葬送分级基金这个方兴未艾的新兴工具,至少会使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戛然而止。

他建议分级基金的各参与方采取以下措施,避免或减小有可能到来的下折潮对投资者的损害:加大投资者教育力度,向B端投资者充分揭示下折风险;建议管理层鼓励和放行基金公司设立高约定收益率产品,使B份额折价,减少下折损失。这样不会对A端投资者造成不公平,因为A份额若没有所谓看跌期权价值,其价格和隐含收益率会充分预期和体现,真正面临下折时,其损失也会通过隐含收益率进行充分弥补和覆盖;进行条款创新,如触发下折的次日,若市场反弹,B份额单位净值重新回到下折阈值以上,可以不下折等。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