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互联网金融跨界创新 细分市场有发展空间

互联网金融跨界创新 细分市场有发展空间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07日08:47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金融与中国市场的深入结合,“跨界”已经不是稀罕事。

本报见习记者 刘 琪 

互联网金融平台自2007年进入中国,如今已走过近8个年头。从最初的默默无闻,到后来的野蛮生长,到即将在监管政策下更加有序、健康地发展,互联网金融展现出了其蓬勃的生命力。

对于金融创新,互联网金融界的“大佬”们也有着自己独到的体会。在2015年中国投资峰会(北京)上,普惠金融及爱钱进创始合伙人杨帆谈道,“金融创新是不断在发生的一件事,只有不断金融创新,才能使得一家公司、一家机构在这个环境中更好地生存下去,更好地提供普惠金融服务。”而在宜信公司创始人、CEO唐宁看来,在中国进行金融创新,则需要在理念、模式、技术上有所突破。

互联网金融再创新

聚焦“跨界”

随着互联网金融与中国市场的深入结合,“跨界”已经不是稀罕事。一方面,新兴的互联网金融正在不断改变着传统行业;另一方面,传统行业也在积极拥抱互联网金融。早在去年,物流行业的龙头企业顺丰就开始低调布局金融领域,今年又将触角伸向互联网金融,推出“顺手赚”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

因此对于金融创新,顺丰速运有限公司金融服务事业群首席执行官舒明有着深深的体会。“创新,首先有一个创的过程,我们必须把某种(东西)结合起来做,做成目前大家觉得有点意思的东西。新和不新,新得是否有意义,是否是创新,最终是由消费者决定的”,舒明坦言。

在2015年中国投资峰会(北京)上,人人贷创始合伙人杨一夫也从微观角度谈论了他所理解的金融创新,“不管从监管层面、法规层面,还是从风险控制来讲,金融创新跟很多其他的创新有区别——它的试错成本高。“所以我们一直比较坚持两个原则:第一,稳健。不管在产品设计还是在资产质量控制上,需要投入甚至比传统金融机构更加大的努力;第二,专注。金融服务不是一家机构能做完的,所以没有必要什么都想做,还是应该专注在一点。”

“互联网针对金融服务带来的是用户体验,最终也是归根到用户体验的改变”,积木盒子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董骏认为,“用户体验的改进要基于扎扎实实的基础服务,还基于不断形成的数据库,这个大数据通过金融服务和消费,或者和交易不断互动,形成不断增加不断强化的整个体系。”

差异化定位

保持竞争力

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未来的互联网金融将如何发展,互联网金融公司如何成为互联网金融浪潮中的磐石也是业内不停思考的问题。

对此,杨帆认为去中心化会是未来一个巨大的趋势。“我们认为去中心化会是整个金融创新非常重要的原动力。”

“金融服务未来进一步发展,互联网现在改变金融服务其实更多是改变服务的形态,当然一定程度上也改变了风控的方式,当然他没有颠覆掉金融本质的逻辑”,杨一夫认为,未来当互联网跟金融结合的更紧密,金融服务会反过来改变互联网很多服务的方式。而互联网金融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则在于数据,包括获得数据的能力,以及服务本身沉淀下来管理的能力,“最终有竞争力的企业,是把这些能力拼在一起的企业,谁拼在一起的东西更重要,谁的话语权更大。”

对于如何保持竞争力,唐宁认为,一定要有差异化竞争的策略。“如果都是一样的,已经一万个人做这个事,我是第一万零一个人做这个事的,那么一定会有问题。”他表示,只有建立了差异化才会拥有自己的优势,“金融行业差距非常大,每一个细分领域仍有非常大的细分市场,仍然可以打造令人尊重的企业。并不是人群细分、市场细分就非常非常小了”。同时,他谈道,未来互联网金融或创新金融的机构至少要拥有两类人才——金融人才以及科技人才,“要很好地处理好他们跨界的场景,一定要有一个平衡”。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