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企改革“组合拳”稳中求进

国企改革“组合拳”稳中求进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6日05:24分类:新华社报刊

□博时国企改革股票基金经理 林景艺

6月中旬以来的大盘深幅调整,让投资者对市场未来方向难辨。然而,随着国企改革政策的密集出台,国企改革主题正迎来催化剂,当前市场走势下,换仓配置部分国企改革标的可能是相对不错的选择。

“改革牛”底气十足

本轮牛市一度被称为“资金牛”、“杠杆牛”,然而随着市场风格的切换,本轮股市将转换为“改革牛”的声音渐成主流。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名为国企改革的主动型基金并非只把目光局限已实施改革方案或是具有改革预期的国有企业,随着改革的深入,民营资本被准许进入新领域,它们在其中也将有机会得到价值提升,这些受益于行业准入等相关主题的民营企业也是这些改革基金未来关注的投资机会。后续的市场可能会继续震荡,但也要看到,目前深化改革的步伐仍在加快:中央深改组会议近日通过国企改革的两份先导性文件,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落地在即,“改革牛”依然底气十足。

“组合拳”打法增加安全垫

我们通过深入研究国企改革事件催生的各类机会,投资于国企改革标的,以分享中国经济体制改革带来的财富增长。博时国企改革股票基金于5月20日成立后立刻开始建仓。建仓周期市场呈现先急速上涨再急速下跌的形态,鉴于近期市场风格的波动,基金建仓风格配置相对均衡,并适当考虑流动性。

对于多数投资者来说,经历了大幅的市场震荡后,面对投资的配比和选择时,可能会感到茫然无错。相对来说,国企改革主题基金是不带有风格的偏好,是一种“组合拳”的打法。国企改革的投资机会并不会因为政策颁布完而结束。伴随着经济转型,国企改革将扮演着重要角色,短期可能集中在混改、员工持股等制度,长期来看有可能与未来各种的市场风格叠加在一起。

沿着四大主线把握投资机会

沿着兼并重组、整体上市及分拆上市主线,重点寻找最具可能性的上市平台。从上海的国企改革方案开始,多地的国企改革方案都重点提到了国有企业的整体上市和提高国有资产证券化率的规划,这是对上一轮国企改革的投资逻辑的延续和加强。

沿着混合所有制度改革和股权多元化主线,重点寻找治理结构优化的国企。从股权激励、定向增发、高管增持、公司增持等事件驱动的角度,结合各类事件特有的指标去精选个股,并寻求合适的介入时机以捕捉此类投资机会。

沿着经营业绩改善主线,重点寻找在改革中盈利能力提升的国企。我们认为,本轮国企改革将带来一种全新的市场化模式的创新,政府职能改革权利下放和事后监管的转变也使得政府和市场的界限更加清晰,这一背景下,长期困扰国企的部分矛盾将得到解决,盈利能力和经营业绩都将有较大的提升空间,进一步为提升其估值创造机会。

沿着改革预期下的资产重估主线,重点寻找价值洼地。从市值上说,国有企业占据中国A股市超过60%的总市值,但自由流通市值占比并不高。它们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

最后,在我们整个组合的管理中,对于每一条投资主线我们都有相应的多个投资策略,通过对这些策略的风险收益特征的分析,我们将他们组合成为我们的整体持仓。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国企改革还将是市场上持续时间较长、投资机会较多的主题之一,且近期在市场部分非理性的调整中,越来越多的国企改革标的表现出显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