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基金周评:6月业绩整体下滑 基金互认提速资本项目开放

基金周评:6月业绩整体下滑 基金互认提速资本项目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04日16:22分类:基金

核心提示:伴随着股市的下跌,6月公募基金业绩整体下滑,但基金新发数量与规模持续增长。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本周正式启动,这是继“沪港通”之后,资本项目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陶俊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伴随着股市的下跌,6月公募基金业绩整体下滑,但基金新发数量与规模持续增长。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本周正式启动,这是继“沪港通”之后,资本项目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

根据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30日,公募基金市场正常运作的基金共有3369只,6月份61家基金公司共发行222只基金,略多于上月新发基金量。

在新基金募集规模方面,6月份依然有4只基金的募集规模过百亿。但6月459只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跌幅为14.99%,其中逾百只基金跌幅超20%。

目前,基金上半年业绩出炉,成长风格的股票基金为基民贡献了最多利润,而曾经大热的分级基金却走向分化,可转债分级基金成为业绩垫底的类型。

本周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正式启动。按照中国证监会公布的最新要求,每家基金管理人申请基金互认的数量没有限制,内地市场中的分级基金、保本基金目前暂不纳入互认范围。

根据互认的基本门槛——资产规模不低于2亿元,从达到互认标准的基金产品数量看,香港为100只,内地为850只。根据现有制度安排,基金互认的初始投资额度为资金进出各3000亿元人民币

除了将为境内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产品、吸引境外资金投资境内资本市场外,基金互认更有助于推动境内基金管理机构规范化、国际化。

在监管方面,基金互认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在行业方面共同增强竞争能力,特别是在基金监管标准方面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在制度方面有更为深度的合作。不过,在互认初期,要先调整好彼此监管差异,尤其是在投资者保护、售前售后服务以及信息披露方面的差异。

分析人士认为,作为人民币提升国际影响力的重要一环,内地与香港基金互认打开了资本项目开放的又一扇窗,资本项目开放的节奏和方式正呈现出多样性和灵活性。(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