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中央汇金已进场 各类长期资金入市提速

中央汇金已进场 各类长期资金入市提速

证券日报2015年07月04日08:32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下一阶段,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

“下一阶段,证监会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4〕17号),继续加快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努力推动各类长期资金与资本市场良性互动发展。”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7月3日表示。与此同时,《证券日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中央汇金已经入市操作。

张晓军表示,多渠道引导境内外长期资金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队伍,完善资本市场投资者结构,是证监会的一项长期工作任务。证监会一直积极支持养老金、保险资金、QFII、RQFII等各类境内外长期资金入市。

据张晓军介绍,在引入境内长期资金方面,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目前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上限,为基金资产净值的30%。

“这对于扩大养老金多渠道投资,实现保值增值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时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张晓军表示。

此外,2015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办法》,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应当为其工作人员建立职业年金,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并将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

在引入境外长期资金方面,QFII额度从800亿美元扩大到1500亿美元,RQFII试点地区从香港扩展到伦敦、新加坡等13国家或地区,投资额度合计9700亿元人民币,内地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也已于7月1日正式实施。

张晓军透露,为吸引境外长期资金扩大对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规模,促进市场稳健发展,证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研究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修订整合有关法规。

为吸引境外长期资金扩大投资,证监会正与有关部门研究完善QFII、RQFII和QDII制度。(记者 朱宝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