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创新打造第四种养老模式天弘首推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

创新打造第四种养老模式天弘首推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

中国证券报2015年07月03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徐文擎

近日,天弘基金与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工商银行、上海德浓科技共同推出国内首个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创新打造出第四种养老模式。

目前,我国养老模式按照责任主体和资金来源不同划分为三种,即国家基本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个人储蓄养老保险。消费养老创新在于,资金来自消费者在平时消费过程中获得的商家让利或积分兑换,因此被誉为第四种养老模式。在这个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中,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作为受托人,天弘基金作为受托咨询人和投资管理人,工商银行为该计划的资金托管人。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张磊表示,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通过互联网技术,将碎片化的消费积分、返利转换为养老金,使百姓在消费的同时积累养老金,开辟了新的养老金来源,是养老体系的一大创新。同时,转换后的个人消费养老金将全部记入个人的消费账户,并委托给专业的金融机构进行运营和管理,保证了养老资金的安全性和个人权益的完整性,建立了真正意义上的个人积累制的养老金账户。

在该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中,天弘基金作为受托咨询人,利用其在云计算等IT运营技术上的优势,以及养老金团队的管理经验,协助受托人运营管理本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确保个人账户信息的安全、完整、准确;同时作为投资管理人,天弘基金利用其专业投资管理能力,基于消费养老金的长期性、安全性、流动性以及追求超越通货膨胀的绝对收益特性,为该计划定制了消费养老金专户产品,力争为个人消费养老金带来稳健回报。

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章国荣表示,“消费养老”项目是贯彻国务院文件精神、创新老龄事业发展新模式的良好尝试。这个项目的实施,既有利于刺激消费,扩大内需,更能提高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杨燕绥介绍,在国外,消费积分让利的财务制度和法规已经很成熟,但将这些积分转换为养老金还是中国的创举,这一模式本质就是消费积分和让利制度的升级版。要把消费积分变成养老金,最重要的是完善对应的制度,且保证制度的可持续发展。

上海德浓创始人余汶龙表示,德浓网络“小确幸”APP上线后,用户只需通过注册、授权并经认证后便可参与消费养老金合格计划,只要选择积分兑换养老金,便可轻轻松松养老,享受微小而确实的幸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