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铁物资退出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欲接手日照国际

中铁物资退出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欲接手日照国际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9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香才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正在挂牌转让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股份。此次转让完成后,中铁物资将彻底退出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有望全资持有。

经营情况不佳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成立于2009年,经营范围为铁矿石电子商务技术服务等。目前其股权结构为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持股95.97%,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持股4.03%。此次股权转让方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4.03%股权的挂牌价格为254.25万元。对于此次转让,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表示不放弃行使优先购买权。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2014年实现营业收入358.57万元,净利润亏损325.64万元;今年1-4月未实现营业收入,净利润亏损223.75万元。以2014年6月30日为评估基准日,资产总计账面值为4246.48万元,未提供评估值数据;净资产账面值为4227.07万元,评估值为6308.86万元。

对于此次转让,转让方要求,意向受让方须为在中国境内依法注册并有效存续的企业法人;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支付能力;本项目不接受联合受让。

原股东陆续退出

本来可以成为中国第一个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但是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却是“生不逢时”。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2009年4月13日便注册成立,但是4年以后,也就是2013年7月9日,该中心才鸣锣开市。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由山东华信工贸、日照中瑞物产、山东万宝物流、山东龙鼎电子商务、日照联合矿石电子商务等5家股东企业共注资2000万元成立。至2013年7月9日鸣锣开市之时,股东名单中少了山东龙鼎电子商务、日照联合矿石电子商务两家电商公司,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已成控股股东。再对照挂牌公告中提供的最新股权结构,山东华信工贸、日照中瑞物产、山东万宝物流三位股东均已退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控股地位也已丧失,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持股已高达95.97%。对于此次转让,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已表露受让意向,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有望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开市之时,该中心董事长陈少春介绍,日照港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铁矿石年到港量在1亿吨以上,向内地辐射能力强,这为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提供了业务支撑。按照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此前的规划,2013年该中心将实现铁矿石交易量1000万吨的目标,交易额可达80-100亿元。而从目前该中心财务数据来看,与此前的规划相去甚远。成为日照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全资子公司之后,日照国际铁矿石交易中心的发展前景如何备受期待。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