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战略新兴板”呼应创业板 创新创业频出金融大招

“战略新兴板”呼应创业板 创新创业频出金融大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8日09:49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说。包括“战略新兴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完善的风险投资体系、科技银行试水……百花齐放的金融创新,有望将我国的科技创新推至一个新的高度。

新华社记者何欣荣、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科技创新始于技术,成于资本。”证监会主席肖钢在2015陆家嘴论坛上说。包括“战略新兴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完善的风险投资体系、科技银行试水……百花齐放的金融创新,有望将我国的科技创新推至一个新的高度。

(小标题)金融支持创新是“回归本质”

“金融支持创新,在我看来就是回归本质。因为金融的根本在经济,经济的根本在科技创新。”中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朱云来说。

在朱云来看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与破解“中等收入陷阱”密切相关。“中等收入陷阱其实不难理解。就是说你做扛大包的活,挣的也是扛包的钱。如果想有提升,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真正提高生产效率。”他感慨地说,虽然创新最终是市场决定,但一些地方政府提出建设“科创中心”的目标,仍让人觉得清新。“在大家天天谈钱的时候,终于有人谈点技术。”

实际上,不少地方政府已开始重视金融对创新的支持作用。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金兴明说:“政府对科技专项资金的管理,存在'两个眼’。一个是'近视眼’,政府资金往往只看到体制内企业,很少看到体制外企业。还有一个'势利眼’,往往看到一些高大上的大企业,而忽视具有强烈创新动力的中小微企业。”

相比政府资金,金融对创新的支持,具有更强的市场化特征。“金融支持创新,创新也可以反哺金融。比如说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既是对传统金融的挑战,也是现代金融发展的机遇。”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肖林认为。

(小标题)“战略新兴板”将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在金融支持创新方面,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处于非常关键的位置。因为创新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征,不适合传统的银行信贷体系。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能给创新企业带来大量的直接融资,缓解间接融资的难、贵问题。

证监会主席肖钢在论坛上表示,证监会将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在上交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市场错位发展、适当竞争。“新三板”作为全国性的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丰富投融资产品和工具。

金兴明表示。除了多层次资本市场,金融支持创新还有一系列的组合拳可打:

加强政府对天使投资的引导。现在各地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主体很多,但真正最前端的、种子期和初创期的基金还很缺乏。这个阶段政府应该在财税政策方面发挥引导作用。

改革传统金融服务,推进投贷联动,鼓励条件成熟的银行设立从事股权投资的全资子公司。“原来银行和投资机构也有投贷方面的联动,但效率不高,因为信息不对称。现在提出银行可以成立自己的投资管理公司,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上海银行董事长金煜说。

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为创新创业者开辟新的股权融资渠道。据介绍,阿里旗下的“蚂蚁达客”日前在上海获得了首张股权众筹营业执照,互联网+众筹给中小创新企业带来了新的融资选择。

(小标题)以“市梦率、市胆率”为鉴 防止金融过度炒作

金融支持创新非常关键,但过度炒作则不可取。一些“炒概念”上市公司近期的表现,给投资者带来了惨痛的教训。

前瑞银投行亚洲区主席蔡洪平表示:“做了20年投资银行家,到今天为止很多现象看不懂。传统的搞投资,我们讲估值、市盈率、市销率,都有国际上成熟的规则。现在不少投资者讲'市梦率’、'市胆率’,一味追逐这些概念,总有人会买单,会付出代价。”

在蔡洪平看来,在支持创新方面,中国缺的不是金融资本,而是踏实的心态和环境。“像机器人概念今年很热,股市上炒得很厉害。后来我们去一些机器人工厂看,没眼睛没手的自动化设备,都叫机器人。炒菜的锅也叫机器人。真正的机器人技术和关键部件,比如减速器,没有实质性的突破。”

包括蔡洪平、金煜等人认为,在支持创新这件事上,各方的态度切忌浮躁,要真正独具“匠心”,把创新的环境营造好。比如信用体系建设对创新企业的融资非常重要,但现在这个体系还存在碎片化的问题。未来要把各类交易信息、工商注册信息、税务信息整合起来,夯实创新的基础设施。(完)

[责任编辑:大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