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君融贷CEO吴隽:站在电商肩膀上做互联网金融

君融贷CEO吴隽:站在电商肩膀上做互联网金融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7日02:0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殷鹏

“不出3年,传统银行就会无业务可做。”此话出自一位有着十年银行工作经历的人之口,只不过他现在的身份是君融贷联合创始人兼CEO,他就是吴隽。

超过190公分的身高、捎带“海洋味道”的普通话,虽然已经把办公地址迁至北京,但吴隽仍旧带着大连人的典型特质。“难道不是吗?万达在做金融,他只需深度开发入驻的商户;海尔也在做金融,他只需把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做透。他们都能形成一个封闭的金融生态圈,在这里没有银行的落脚之地,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传统银行的路很难再走下去,做金融得有新思维。”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多年的工作经历让吴隽太了解传统银行的强与弱。自从有了创立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想法的那一刻起,他就明确了自己的发力点———不做银行抛弃的行业,而是做银行想做却无力做的行业,那就是用供应链金融的模式,借助电商平台获取借款客户。用一句话概括就是通过电商平台提供的真实交易数据,实现信息流和资金流相匹配。“这个市场极大,银行不会做,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关注的也不多;通过纯线上操作,成本低廉,风险可控。”吴隽说。

最先玩转供应链金融的是传统银行,标的多为钢贸、大豆等大宗商品。“虽然现在这一领域银行已鲜有问津,但这套思路可以移植到与电商平台的合作中去。”吴隽给中国证券报记者举了一个与某知名电商合作的例子。A是这家电商平台上经营手表的商户,君融贷只要从电商平台上获得其销售数据,从A存放货物的仓库获得出库数据,从而精确了解A商户每月的现金流状况,根据这些数据就可以决定是否可以放款,放多少款。在理财端,君融贷提供的是3个月、年化收益率11%的理财产品,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

“这样做,风险可控度很高。”吴隽说,即使这家电商平台正在开发自己的互联网金融业务,他同样可以切中对方痛点,说服其愿意与君融贷合作。当然,具体谈判技巧吴隽并未详述,这就是他的看家绝活吧。

除涉及实物交易的电商平台之外,君融贷另一个重要合作对象是提供服务交易的垂直类电商平台。吴隽举了一个会务类垂直电商平台的例子。这类平台的两大主角是俗称MICE的会务公司以及各家酒店。“MICE是个受气的角色,会务结束前,他从客户那里拿不到钱,而订酒店需要结算现款,所以MICE得垫资,因此会产生较强的资金需求。我们只要从垂直电商那里得到某家MICE以往预订酒店的数据、结款情况,就可以判断出向其借款的安全额度。然后再与这家MICE开立一个共同的结算账户,只要会务费到账,我们的借款就可以归还。”吴隽说,“垂直类电商很愿意与我们合作。首先,垂直类电商提供了金融服务,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MICE;其次,我们可以帮助这类垂直类电商平台识别借款人,控制风险。”

吴隽透露,由于与多数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经营模式不同,采用纯线上操作,自去年底君融贷上线以来交易额还算不上庞大,但他相信这是一种有前景的互联网金融模式。“预计在今年9月,我们的首轮融资就可以到位,目前还在'二选一’。我们更看重对方的背景、公信度,毕竟,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成长期最需要的就是获得更多受众的认可。”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