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肖钢:上交所将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肖钢:上交所将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6日16:21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证监会主席肖钢26日表示,要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新华社记者吕冬、桑彤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证监会主席肖钢26日表示,要通过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战略新兴板,与创业板错位发展。

肖钢在上海举办的2015陆家嘴论坛上说,随着中国经济增速从高速向中低速转变,增长动力也从要素增长转向创新驱动。当前人才、技术和资本结合更加紧密、科技创新步伐加快,以往由大型企业主导的创新格局也发生转变,中小企业创新优势凸显,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衡量一个经济体的创新能力固然要看有多少专利数量,带来多少新的商业模式,以及是否形成创新的文化等。但更关键的要看是否有灵活、高效的资本市场机制,”肖钢说,通过加强资本投资相配套的中介服务,推动科创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增加经济活力。

肖钢坦言,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的能力有待提高,当前市场体系尚不健全,包容度不够,与创新创业企业的规模不匹配,企业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下一步要建立广覆盖、多渠道、低成本、高效率、严监管的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壮大主板、中小企业板市场,推进交易所市场内部分层。

肖钢说,“新三板”作为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要充分发挥其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制度优势,场内业务与场外业务发展并重,公募与私募并举,健全小额、灵活、多元的投融资机制,全面增强服务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企业的能力。

此外,要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使其成为投融资对接平台、政府扶持资金运用平台。促进包括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在内的资本主体发展,以弥补传统信贷投放主体服务企业初期融资的局限性,切实解决科技创新企业“最先一公里”的资金来源问题。(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