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供需矛盾突出橡胶破位下跌

供需矛盾突出橡胶破位下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6日02:04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供大于求的状态,令空头几乎不费吹灰之力便可将多头打败。6月25日,上海期货交易所天然橡胶期货主力合约1509下跌3.64%至每吨13370元。分析人士表示,东南亚进入割胶期,但需求依然低迷,市场看多气氛不浓,预计短期胶价仍然可能在底部震荡,走不出较明显的趋势。

业内人士还指出,从六月初开始下跌至今,橡胶价格已逼近前方低点。目前胶价处于十字路口,一方面可能坚守区间底部,寻机上行;另一方面,可能打穿此线,重新寻底。

5月份天胶走势冲高回落,重回宽幅震荡,但价格重心整体上移。从基本面角度来看,前期生产商宣称计划大幅上调产品售价等利多消息的炒作热情逐步消退,市场重新关注整体供需格局。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新胶供应逐步增加,但由于胶农割胶积极性不佳,整体产出一般;另一方面,下游中大型轮胎厂整体开工情况良好,对原料多保持按需采购进度,且整体成品库存多在中低位,以销定产为主,销售压力不大;同时厄尔尼诺现象逐步加强,或影响天胶产出。

供给方面,根据ANRPC统计数据,4月份三大产胶国总产量56.97万吨,环比减少7.41%,同比增加0.41%;前4个月累计产量282.6万吨,同比减少0.04%;全部成员国天胶产量前4个月同比增加0.57%。ANRPC期末库存合计99.07万吨,环比减少11.28%,同比减少1.97%。5月之后主产国陆续开割,预计后市产量及库存量将缓慢回升。

从产区天气来看,据澳大利亚国家气象局检测的最新海洋表面温度指数,目前已出现1997-1998年强烈厄尔尼诺现象时的同样走势,意味着太平洋地区的厄尔尼诺现象正持续加强。从历史经验看,厄尔尼诺发生时,农产品首当其冲,特别是咖啡、可可受影响明显,其次是白糖、橡胶、小麦等。

需求方面,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出现明显下滑。4月份天然橡胶进口量21.89万吨,环比减少0.69%,同比减少13.68%;1-4月累计进口量83.39万吨,同比减少21.20%。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数据显示,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07.97万辆和199.45万辆,产销数据环比分别下降8.9%和11%;同比则是产量增长0.6%,销量下降0.5%。1-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28.08万辆和814.48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4.1%和2.8%。月度累计增幅继续回落,比上年同期分别回落4.9和6.3个百分点。

4月份,重型卡车产销52681辆和58707辆,产销环比分别下降21.37%和13.28%,产销同比分别下降39.13%和33.31%。产销量降幅较上月均有所扩大。

展望后市,分析人士认为,从季节性的角度来看,5月份之后主产国进入开割期,天胶供给压力大增。但当前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厄尔尼诺的炒作上面,对于后市供给压力的担忧暂缓。不过,需求形势依然偏低迷,即便厄尔尼诺炒作升级,没有基本面的支撑,多头很容易被空头伏击。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