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原油企稳大宗商品获支撑

原油企稳大宗商品获支撑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4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朱莹

据生意社价格监测,2015年第24周(6月15日-6月19日)大宗58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17种,集中在化工板块(共5种)和有色板块(共3种),涨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醋酸(4.70%)、生猪(外三元)(1.48%)、黄金(1.29%)。环比下降的商品共34种,集中在钢铁(共7种)和能源(共5种),跌幅前3的商品分别为中厚板(-4.91%)、螺纹钢(经销)(-4.72%)、铁矿石(澳)(-4.37%)。

生意社行业分析师范艳霞分析,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仍处于下行调整中,但市场也有新的变化,能源板块在经历了由“油强煤弱”到“油弱煤弱”再到“煤强油弱”的过程后,两者的背离局面似乎开始淡化。

在下跌商品中几乎包揽前五名的都是钢铁类商品,跌幅最大的中厚板为4.91%,其次为螺纹钢下跌幅度4.72%,而铁矿石在苦苦挣扎了近一个月后终于无力支撑迎来回落,以4.37%的跌幅成为跌幅榜第三名,并且以铁矿石为代表包括螺纹钢、中厚板在内的多种钢铁类商品价格本周纷纷刷新了10年来的最低纪录。近期南方地区普遍降雨,建筑工地施工减少,从而对钢材的采购量也减少,钢厂利润大幅缩水,部分钢厂已出现大幅亏损,减产意愿开始增强,钢厂相应的也会减少对铁矿石的采购,铁矿石很可能再次开启下跌模式。

生意社总编刘心田指出,本周整个大宗商品市场之所以没有出现大的下跌主要还是在于原油近期一直没有太大波动(进入6月份以来国际油价一直处于57-60美元的波动区间),原油给下游市场提供支撑,下游品种诸如醋酸(+4.70%)、LLDPE(+0.08%)本周仍有不同程度上涨,这类抱着原油还会继续上涨侥幸心理的商品还在继续上行,还有部分处在僵持中的商品也属于此种情况。短期内市场走势仍看原油脸色,一旦原油波动区间比6月上中旬宽,大宗商品市场会呈现明显的波动。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