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互联网+影视科技与资本创新并举

互联网+影视科技与资本创新并举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0日05:24分类:新华社报刊

□ 本报记者 徐金忠

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火爆进行中。“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除依旧吸引人眼球的各路明星大佬外,本次盛会上谈论更多的是“互联网+”的概念,包括“互联网+影视”、“互联网+制作”等,上海国际电影节俨然成“互联网大会”。影视产业全面拥抱互联网时代大幕已拉开。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带来的新科技、新业态已在催生影视行业巨变。

此外,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还给人一种感觉是,影视行业资本运作新态势继续推进,资本与影视的结合形式不断多样化。影视行业此前的封闭业务模式通过资本的开放走向公开、透明与合作、共赢。

互联网思维渗透影业

日前,上海国际电影节和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今年起,上海国际电影节将正式携手阿里巴巴集团,三年间共同搭建集新人扶持、服务、创新为一体的新型平台。阿里巴巴旗下的“娱乐宝”将作为电影节官方指定的互动娱乐合作伙伴。淘宝电影也将作为电影节的官方指定售票平台,与电影节展开多维度合作。上海国际电影节与阿里的合作将结合阿里的平台优势,从影视新人扶持、影迷互动服务、探索行业未来等方面内容入手,将电影节打造为一个具备互联网基因、提供极致服务体验、探索行业未来、孵化产业新势能的国际性活动。同时,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次举办互联网电影系列活动,包括互联网电影展映、互联网电影产业投资跨界峰会、互联网电影上海高峰会和互联网电影之夜四大活动。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热烈拥抱互联网的情况下,参加盛典的影视娱乐业界大佬们,更是将“互联网+”作为各种场合谈论的焦点。6月15日,由北京电影学院携手上海交通大学共同主办的《“互联网+影视新时代,资本引擎新火花”京沪影视投资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影视娱乐界人士们探讨互联网时代的影视产业发展。此外,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在电影节期间主持召开“'娱乐+’时代的重构与颠覆”主题论坛,阐述华谊兄弟如何玩转“娱乐+”等。

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易观智库联合上海国际电影节共同发布国内首份《互联网+电影趋势研究报告》。易观智库认为,“互联网+电影”就是将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商业模式、思维、技术与传统电影行业的融合,是对传统电影产业的优化升级,互联网思维将会对电影产业产生前所未有的冲击。互联网思维正在电影制作、发行、放映、衍生品等环节掀起“革命”,众筹、电子商务、视频网站等互联网商业模式与电影产业嫁接,重塑电影产业链,对中国电影工业体系的成熟起到重要作用。

影视“高科技”

近期,伟德福思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上海召开主题为“聆听·未来”的调研体系发布会,发布会时值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吸引不少眼球。在发布会上,伟德福思电影调研体系“电影声呐FilmBuzz”、观影情绪洞察系统首次公开,展示观影端数据收集等的高科技产品。据介绍,通过佩戴集成先进传感器的生理信号采集硬件,体验者们可以清晰地在大屏幕上看见自己的每一次眼动、每一个情绪波动,即使表情保持的再淡定,脑电波和眼动是不会说谎的。此次发布的电影调研体系,包括FilmBuzz(电影声呐系统)系统,多人观影情绪洞察系统,多维度生理信号同步系统等。其中,生理信号采集硬件被首次引入电影行业,这是行业内颠覆性的创新,利用跨界科技推动电影行业,大大颠覆“调查问卷”和“电话回访”的传统模式。

另外,在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美国科视数字系统公司与上海影城合作,启用科视ChristieFreedom激光放映系统和ChristieSolari-aCP4230DLP 4K电影机,带给观众最佳的观赏体验。据介绍,在科视Christie Freedom激光放映系统的演绎下,观众能在23米的东方巨幕前欣赏最佳3D效果,该系统还凭借出众的亮度、更宽的色域和惊人的对比度,给人们带来更为优质的观影体验。科视ChristieSolari-aCP4230DLP 4K电影机则担当电影节开幕和闭幕影片的放映工作。资料显示,科视是一家全球性视觉技术公司,为商业、娱乐业和工业提供各种解决方案,解决方案适用于影院、大型观众环境、控制室、商务演示、培训设施、3D和虚拟现实、模拟仿真、教育、媒体和政府等领域。

影视行业的高科技趋势在近年来更加凸显,从影视特效、3D观影、院线改造等领域,高科技技术都在层出不穷。此次上海国际电影节热烈拥抱互联网,互联网及其背后代表的高科技力量,将颠覆影视产业的实体环境和虚拟生态。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与影视产业的融合,初期带来的是产业模式的巨大革命,从影视产业市场营销、粉丝经济等领域,互联网带来的是一种新的业态。而与此同时,互联网也将为产业带来更多硬件技术、软件应用等方面的革命。据深圳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海涛介绍,深创投已在影视制作、发行传播、技术服务、广告、游戏、动漫等领域进行投资,上述领域涉及互联网发行、全案特效、电影跟游戏结合、4D、5D电影等。既包括互联网思维下的模式创新,也包括互联网时代下的技术革新。

资本“搅起春水”

在影视产业拥抱互联网的大环境下,带着互联网思维而来的资本也将成为搅起行业“一池春水”的力量。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在“互联网+”底色之上,资本正在绘就自己的行业远景图。

华谊兄弟方面认为,近年来娱乐产业政策利好不断推出,资金大举进入,多种投资合作如火如荼。一方面,传统影视公司正在积极布局互联网娱乐领域,进入游戏、在线发行、粉丝社区等热点领域;另一方面,互联网巨头也在向内容扩张,重新整合影视、文学和动漫产品线,拓展IP(知识产权)全产业链。娱乐业的玩家们都希望实现跨界融合,串联内容和渠道,打通线上和线下,重构的可能不断挑战参与者的想象力和行动力。据悉,华谊兄弟于今年6月首度投资成立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孚惠资本,凭借专业团队更加有效地发掘投资机会,完善公司的相关产业链,为华谊打造良好的产业生态圈。近日,孚惠资本揭幕两家首批投资公司速途网和魔方旅游。

靳海涛在介绍深创投的投资理念时则明确提出,要投新兴的,如乐视网影视、“米粒”等;要投智能的,如做4D和5D电影和各种小型可移动的电影网企业,代表着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要投转型的,比如一些文艺机构和艺人的公司化、商业化转型等。资本在行业持续发展中敏锐地寻找自己的机会。

易观智库在研究报告中提出对未来的猜想:内容为王OR渠道为王,谁将控制电影产业链?电影后产业链能否借互联网崛起?这些问题在现阶段或许只能看到未来发展的一点趋势,但在对未来的猜想中,资本无疑将成为重要的参与力量甚至是决定力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