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企改革红利是重要盈利点

国企改革红利是重要盈利点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0日05:03分类:新华社报刊

□中秦

在A股史上最大一波新股发行周期里,上证指数出现连续大幅调整,很多股票短期跌幅超过30%。对于当前的调整,并不能看作是整个牛市的终结。

新股发行提速之后,大盘升至高位后,股票的供求关系开始发生了微妙变化,新股赚钱效应带来了巨量的套利资金。同时,A股在5000点附近随着估值的升高和获利盘的累积,兑现压力逐日加大,投资者买入的欲望降低,这就很容易造成短期供给失衡。虽然我们一直说牛市发新股影响不大,但是,随着发行节奏的加快和发行绝对数量的增加,影响开始越来越明显。

大盘新股的发行数量和节奏的加大,对市场的短期交易产生了影响。最近新股发行出现的最大不同就是巨大市值的新股开始发行,从东方证券到中国核电,再到这次的国泰君安,这些超大市值个股的发行预示着未来新股不仅仅是那些小盘股的供给,主板市场的供给也会增加。由于目前新股采用市值配售,因此,我们可以发现,在大市值新股申购的前几天,投资者会因为需要市值而去买入股票,反而让市场保持强势,在申购日需要大量的资金去申购,于是大幅卖出之前的市值进行套利,导致市场短期出现急跌。这个规律在未来的操作中需要引起重视,以免在这个阶段中出现错误的追涨杀跌。

次新股板块的迅速增加造成这个板块的供给迅速增大,短期失衡导致次新股下跌。之前笔者提示了次新股的风险,那些被投机资金炒高的次新股短期集聚了巨大的获利回吐压力,最近两周该风险出现集中释放,很多前期上市的次新股接近腰斩。随着新股发行的加速,每个月可能都有50家以上的次新股产生,市场哪有那么多的资金把每一只都炒个10倍呢?很显然一些质地一般的次新股会逐步边缘化。同时,新股上市的节奏加快,意味着炒新资金的快速轮动,击鼓传花的节奏越来越快,掉入陷阱的概率大增,对这个板块的“博傻投机”一定要谨慎。

整个市场的牛市节奏没变,“改革牛”将是未来的重点。最近的下跌主要还是新股发行的变化所导致,市场的活跃性和牛市的基本节奏没变。再说,牛市从来不缺暴跌,接下来买哪类股票能赚钱很重要。目前市场的主线仍然围绕着“改革牛”进行,国企改革的呼声很大,但是个股表现还是以点的形态为主,没有出现燎原之势。不过,随着各项改革措施的深化和细化,笔者相信今年下半年,各地国资都会充分利用好这头“改革牛”,为国企经济的转型和腾飞做出贡献。所以,国企改革红利是市场中重要的盈利点,值得投资者认真寻找相关标的。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