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未盈利企业国内上市+海外企业回归人民币基金将主导互联网投资时代

未盈利企业国内上市+海外企业回归人民币基金将主导互联网投资时代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0日05: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明杰

随着监管层对未盈利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关注度的日益提升,未盈利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有望在今年取得突破,国内VC/PE市场的互联网投资格局将随之改变。同时,随着大批海外上市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解除VIE架构回归A股,国内VC/PE也由此站上了风口。2015年,国内VC/PE的发展将进入新阶段。

VC/PE投资格局将改变

近期,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在国内上市问题再次受到监管层关注。5月19日,证监会主席肖钢就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提出十一条要求,其中特别提到将“研究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5月30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正研究在创业板建立单独层次,支持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一年后到创业板上市。

6月16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其中指出,积极研究尚未盈利的互联网和高新技术企业到创业板发行上市制度,推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战略新兴产业板。加快推进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向创业板转板试点。研究解决特殊股权结构类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的制度性障碍,完善资本市场规则。

另外,在日前举行的互联网企业与资本市场对接大会上,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表示,深交所正在努力提高创业板市场的包容性,抓紧推出尚未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在创业板上市机制;提高信息服务质量,打造优质市场,在留住优秀互联网企业的同时,为其提供快速成长的平台。

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未盈利互联网企业国内上市问题已经受到监管层高度重视。2014年1月,证监会主席肖钢撰文表示,将“在创业板建立专门层次,允许尚未盈利但符合一定条件的互联网和科技创新企业在创业板发行上市,并实行不同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此后,证监会多次公开表示对创业板单独分层设立的计划,在几次上报的注册制改革方案中也讨论取消股票发行的持续盈利条件、降低小微企业和创业型企业的上市门槛。

“如果未盈利互联网企业未来能在国内上市,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改变国内VC/PE市场的投资格局。在过往很长一段时间,由于国内对IPO企业盈利性的要求,加之人民币基金在投资回报周期方面的压力,过去十几年来布局国内互联网企业的绝大多数都是美元基金,这不但使人民币基金错失了互联网时代的大好投资机会,也使A股错失了像京东、阿里巴巴这样优秀的互联网企业。随着国内IPO对盈利要求的降低,这肯定会极大地激发人民币基金对互联网企业的投资热情,人民币基金错失了互联网时代,不能再错失移动互联网时代。”北京一位PE界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

VC/PE发展进入新阶段

除了未盈利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的美好前景,大批解除VIE架构、回归境内的公司也给了人民币基金接盘的好机会,国内的VC/PE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5月13日,华兴资本与中信证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组建联合团队为新经济企业的架构重组、私募融资、新三板挂牌及做市、A股首发(IPO)、并购重组等资本运作提供专业高效服务。华兴资本CEO包凡明确表示,双方合作的主要出发点就是迎接海外互联网企业回归。

他指出,过去20年来,互联网公司上市首选大多是美国市场,而不是国内市场;现在的A股市场,互联网板块是缺失的,这与互联网成为新经济的增长引擎的地位并不匹配。科技公司回归A股市场如果能做得好,可以填补这一缺失,进而对其他传统领域进行颠覆和改造。

另外,5月20日,盛景嘉成母基金发布了规模高达2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首只VIE回归概念的“中国龙腾回归母基金”,将投资近10家VIE回归主题基金,带动至少100亿元以上人民币基金迎接超过100家VIE结构公司回归中国资本市场,尤其是新三板;6月初,华泰证券与红杉资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合作并发起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核心投资策略是聚焦龙头公司产业整合、中国概念股、红筹股回归、国企混改以及中国企业海外产业并购中的投资机会。

随着未盈利互联网公司在国内上市和海外互联网公司纷纷回归A股,国内VC/PE的发展将进入新阶段。在6月18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有限合伙人峰会暨财富管理峰会上,清科集团董事长倪正东表示,从2000年至今,VC/PE行业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2000年到2009年,美元基金引导的时代;2009年到2014年是美元基金和人民币基金并驾齐驱的阶段;2015年之后,估计很多美元基金的管理者会变成人民币基金的主要管理者,他们管理的人民币资产,会逐渐超越管理的美元资产,我们进入了人民币基金主导的时代。

清科数据显示,2015年5月,中外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机构新募集基金共计63只,5月新募集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共58只,募资金额为40.04亿美元,占比超过八成;5只外币基金,募资总额为7.64亿美元,占5月募资总额不到两成。

倪正东指出,过去15年,VC/PE的发展两头在外,募资和退出在外,随着阿里巴巴的上市,宣布了PC互联网最高点的结束,阿里巴巴的上市是两头在外的高潮。从2015年开始,未来的5年、10年是两头在内的时代,募资和退出都在中国市场。互联网的未来在国内资本市场,五年之后可能没有中概股,这个速度比我们想像得快,最后留在美国的就是巨头,其他都回来了,这是大势所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