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除中国之外的亚洲”

“除中国之外的亚洲”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20日05:03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亚宏 伦敦报道

以前在阅读发展经济学的报告或者论文时,经常遇到的一个表述是在数据分析中使用“排除日本在外的亚洲”这一概念。虽然这种追求数据真实的排除法对于“四小龙”有些不公,尤其是韩国还为升级搞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这样一个盛大的仪式,但经济体量的劣势还是让他们被研究者们无视。

作为曾经的“带头大哥”的日本,其所鼓吹的“雁阵发展模型”一度被广泛接受,但随着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日本进入“失落的十年”,其示范效应已大为减弱,以至于现在已经没有多少新生代还会念叨这个词汇。

反之,随着亚洲国家多元化发展,一些新的发展范式陆续涌现,比如“一带一路”就有很强的辐射效果。

推动新范式的力量则是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为新范式的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不过付出的代价是,中国也开始享受与30年前日本类似的待遇,比如“排除中国在外的亚洲”这个概念也在逐渐形成。最近一次身体力行这个概念的就是新兴股票市场的主要指数提供商MSCI。MSCI为如何将中国股市纳入指数伤透了脑筋,尤其是过去一年里A股牛气冲天的表现更增大了模型建立的难度。毕竟对于这样一个巨型经济体的投资市场来说,给其分配多大的权重对于编订指数的数学家来说都是个巨大的挑战。

如果照真实权重纳入全部A股,算上离岸上市公司,中国公司将占到新兴市场指数的43.6%。这虽然能准确反映中国对新兴市场的重要性,但会出现单一国家左右整个指数的局面,这样一来基金经理们甚至不用再看这个指数了,他们直接看A股就足够了。奉行工具理性的经济学家们自然不会肆意培养自己的掘墓人,因此会调整中国的权重,但这样又引来新的问题:让其规模缩水到什么程度合适?在MSCI最初的计划中,中国内地分配的权重仅相当于其全球新兴市场指数的1.3%,这显然会让这个代表新兴市场的指数严重失真。而如果将前面两个数据折中,新兴市场基准指数赋予中国A股20.5%的权重,这一比例看上去虽然顺眼一些,但这种符合中国传统“持端用中”思路的做法,仍得不到全球上千家使用MSCI作为标的客户的支持。

当然,作为严谨的数据公司,如果被权重问题难倒,绝对属于业界耻辱,因此把问题归结到中国股市一方无疑是最省力的做法。MSCI公布的相关文件中提到,“在市场准入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解决后”,将会把中国A股纳入其全球基准指数中。该机构表示,希望中国A股的投资额度分配能够做到透明化、程序化以及可预测。

从现在的状况看,中国股市无论是透明化还是程序化都是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问题,可预测则更是市场不可知的敌人。MSCI只能寄希望于下次讨论接纳中国股市的时候,或许市场的冷热程度发生变化,那么权重问题将容易解决一些,而在那之前,人们在谈论新兴市场时仍不得不继续使用“除中国之外的亚洲”的概念。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