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339只个股逆市逞强 钢铁等三类个股彰显防御特性

339只个股逆市逞强 钢铁等三类个股彰显防御特性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9日09:24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近日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在沪指失守5000点整数关口后,便开始不断下跌。有分析人士指出,钢铁行业估值相对于全市场来看依然较低、防守性较强,作为未来5年产能有望调整最彻底、受益国家振兴经济转型的标的,中长期可继续加强关注。

本报记者 张 颖 任小雨

编者按:近日A股市场出现持续调整,在沪指失守5000点整数关口后,便开始不断下跌。可以看到,本周以来截至昨日,4个交易日里,上证指数累计跌幅达7.37%,创业板指跌幅达10.13%。据《证券日报》研究中心统计,本周以来截至昨日,沪深两市共有339只个股呈现逆市上涨。其中,钢铁(35.29%)、交通运输(21.11%)和纺织服装(19.75%)等三板块逆市上涨个股占行业成份股比居前。对此,本报今日特对以上三板块及其强势股进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资者参考。

钢铁 逾三成个股本周以来逆市上涨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34只钢铁股中,本周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2只,占比35.29%。其中,沙钢股份(19.37%)、鲁银投资(17.59%)、山东钢铁(17.14%)、方大特钢(14.86%)、常宝股份(14.56%)和八一钢铁(10.49%)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12只钢铁股中,本周以来共有6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4.92亿元。分别为:韶钢松山(18371.72万元)、常宝股份(11624.25万元)、鲁银投资(9318.35万元)、八一钢铁(8686.8万元)、沙钢股份(769.47万元)和新钢股份(415.34万元)。

投资机会方面,有分析人士指出,钢铁行业估值相对于全市场来看依然较低、防守性较强,作为未来5年产能有望调整最彻底、受益国家振兴经济转型的标的,中长期可继续加强关注。建议从三角度挖掘投资机会:首先,看好京津冀投资和该区域产能优化的确定性,区域龙头为河北钢铁和首钢股份;第二,转型升级也是未来看点,对具备“互联网+”钢铁标的值得关注,推荐标的:欧浦钢网、五矿发展、华菱钢铁;第三,新材料是穿越牛熊的利器,关注全球不锈钢龙头太钢不锈、军工钢龙头抚顺特钢等。

交通运输 逾42亿元资金抢筹7只个股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90只交通运输股中,本周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9只,占比21.11%。其中,中海海盛(46.39%)、南方航空(19%)、中远航运(15.76%)、宁波海运(12.41%)和日照港(10.61%)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19只交通运输股中,本周以来共有10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超亿元的个股有7只,累计吸金42.31亿元,分别为:南方航空(125210.76万元)、东方航空(81943.85万元)、吉林高速(73041.35万元)、海南航空(68995.77万

元)、中国国航(44589.55万元)、广深铁路(17925.11万元)、连云港(11405.84万元)。

近日,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公布2015年5月份运营数据,这3家公司总周转量同比增速分别为15.70%、14.27%和13.04%,其中客运周转量同比分别上升12.50%、17.19%和15.62%;投入运力方面,中国国航、南方航空、东方航空5月份可用吨公里分别同比上升17.40%、13.90%和13.74%。

投资机会方面,招商证券表示,下半年交运行业投资主线有两条:一是继续关注航空板块,供需持续改善,淡季不淡,旺季票价弹性突现,外加互联网逻辑,二是处于风口上的,“互联网+物流”行业,智慧物流和跨境电商是值得关注的方向。重点推荐南方航空、东方航空、春秋航空、新宁物流、外运发展、飞力达。

纺织服装 关注参与跨境电商品种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81只纺织服装股中,本周以来股价实现上涨的个股有16只,占比19.75%。其中,金鹰股份(46.45%)、卡奴迪路(33.52%)、兴业科技(16%)、凤竹纺织(14.97%)和嘉麟杰(14.74%)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0%。

资金流向方面,上述16只纺织服装股中,本周以来共有5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累计吸金3.41亿元,分别为:搜于特(17995.24万元)、海澜之家(7005.98万元)、浙江富润(4677.25万元)、百隆东方(2914.6万元)和卡奴迪路(1460.84万元)。

6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用“互联网+外贸”实现优进优出,有利于扩大消费、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包括:优化通关流程、落实跨境电商零售出口货物退免税政策、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商提供通关、仓储、融资等服务、鼓励跨境电商企业通过海外仓、体验店等拓展营销渠道,培育自有品牌和自建平台。

对于板块的投资机会,海通证券表示,跨境电商有两大红利,即所面向的海外新兴市场保持较高的需求增速,以及移动电子商务未来快速发展打开的新市场机会。梳理纺织服装板块内上市公司参与跨境电商投资的相关情况,并结合公司品牌运营实力及资源禀赋,推荐标的:奥康国际、森马服饰、富安娜等。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