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联储缓加息商品暂喘息

美联储缓加息商品暂喘息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9日04: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美联储“鸽声”再起。美国当地时间17日,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在6月议息会议后表示,美联储将采用渐进式节奏的加息路线。分析人士表示,缓慢的升息步伐将降低美元指数的上涨斜率,短期利多贵金属等大宗商品市场,但加息预期又会抑制价格涨幅。

2013年6月时,美联储暗示他们正在考虑结束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投资者的强烈反应。市场掀起“削减风暴”,长期利率飙升,并殃及新兴市场国家。这与1994年风暴类似,当时也是美联储加息引发债市恐慌。

一些分析师对本报记者称,6月美联储决议声明基调偏向鸽派,基本符合市场预期。美国经济增速温和扩张,但尚不具备加息的条件。

或为避免市场恐慌

美联储已近十年未加息操作,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近十年来的首次加息最早会发生在今年9月。6月的这次议息会议将会是美联储9月FOMC会议加息之前最后一次季度信息更新。

虽然投资者非常关注美联储加息时点,但是美联储官员一直试图使用“微妙的”措辞来解释长期利率走向。此前,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会淡化市场对加息时点的关注,反而强调渐进式的政策收紧节奏。

在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骤然下滑后,美联储表达了对美国经济谨慎乐观的态度。美联储在宣布加息路线将采用渐进式的节奏后,耶伦表示,政策决策者仍然希望在迈出第一步之前,看到更多能够表明经济复苏强度的“决定性”证据。

东吴期货研究所所长姜兴春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美联储一直比较担忧过早加息有可能扼杀经济增长,所以从去年起在全球货币大放松背景下,密切关注核心通胀情况,如果通胀没有回到2.0以上,经济增长不是太热,其在今年第三季度末之前不太可能加息;当然,昨晚报告也预示着今年年底有加息可能,但是给市场传递信号是延续低利率仍有接近半年时间。这直接会打压短线美元指数的反弹态势,未来一段时间维持区域弱势震荡可能性较大。

如外界所预期的那样,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在0-0.25%目标区间内,使其固定在自2008年以来未变的历史低位。根据美联储官员提供的利率预测图表,今年晚些时候将有两次加息,但是该委员会似乎对两次加息是否有道理存在严重分歧,主张仅加息一次的政策制定者人数有所增加。

担忧扼杀经济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3月议息会议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开启了央行最早于6月加息的可能,但她坚称并不急于“扣动扳机”。

鉴于第一季度黯淡的增长数据以及飙升的美元汇率,当时人们得到的主要印象是谨慎。在港口罢工、美元飙升以及严寒天气的背景下,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经济年化收缩0.7%。自那以来,一些指标开始指向经济走强,包括招聘活动更加强劲、薪资水平上涨以及建筑支出、汽车销量、消费者情绪和零售销售额均出现起色。自3月会议后,美元的贸易加权汇率有所回落。

美联储宣称,在第一季度遭遇挫折后,眼下美国经济正在“温和扩张”———消费者支出增长加快,房地产行业出现好转,就业市场也出现起色。然而,美联储补充称,投资及出口仍然疲软。

分析人士指出,美联储目前如履薄冰,它一方面试图发出加息信号,另一方面试图压制市场震荡的风险,以免危及全球增长的风险。高级官员一再强调政策只会温和收紧,他们预测的较长期利率仅为3.75%。一些分析师称,今年采取任何加息举动都过早,会扼杀经济复苏。

长江期货分析师王琎青表示,美联储采用渐进式的加息路线,其目的希望避免导致金融市场因为美联储加息而产生太大波动,抑制长期利率快速上涨对美国金融市场产生不利的影响,不希望美国股市因为美联储加息而产生暴跌。对美元指数而言,缓慢的升息步伐将降低美元指数的上涨斜率。

大宗商品暂免“空难”

一直以来,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变化为大宗商品市场提供“指向意义”。但很明显的是,这种指向意义越来越趋向“失灵”,美元指数往往与大宗商品价格同涨同跌,而之前则是负相关关系。

对此,姜兴春认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风向指标意义没有变化,但是今年情况比较特殊,由于全球经济仍处在艰难筑底,即使货币政策相对宽松,美联储暂不加息,导致美元指数震荡下跌,但是大宗商品反弹力度有限,尤其是工业品、有色金属仍以震荡下跌为主。渐进式加息导致大宗商品经历反弹-下跌-再反弹-弱势下跌的循环格局出现。

王琎青表示,美联储“鸽派”式的加息方式短期利多贵金属,但美联储的加息预期仍会抑制贵金属价格的涨幅。贵金属价格要出现向上反转,必须看到美国通胀预期进入上升通道。

分析人士认为,美联储此次言论淡化加息时点,但仍强调年内加息的共识,市场将为最早9月份的加息做好准备,考虑到本次美联储释放的鹰派信号不够强烈,美元指数在会议后承压下挫,但笔者预计下半年美元指数走强将是金融市场主流,本次会议仅仅是将强势攀升的时间点或许会向后推移,而大宗商品的反弹仅仅是阶段性超跌反弹,整体走势难有太好表现。

东吴期货研究员万涛也表示,美元指数短期内难有明显的反弹迹象。三季度,美元不排除继续慢牛的调整过程。对于贵金属而言,金银短期内获得一定支撑。鉴于全球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基调不变,以及希腊债务风波依然存在,国际金价将向上方阻力1200-1205美元发起冲击。唯有有效突破后,金市上行空间将进一步打开。反之,金市依然维持二季度宽幅震荡的行情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