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股开始申购资金利率小幅上行

新股开始申购资金利率小幅上行

中国证券报2015年06月18日04:46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葛春晖

17日,新一轮IPO正式启动,叠加半年末以及MLF操作到期等扰动因素,致使银行间货币市场流动性呈现均衡偏紧状态,各期限资金利率全线上行。市场人士表示,综合多种因素看,6月中下旬资金利率易升难降,但货币宽松周期中,流动性不具备剧烈收缩风险,资金利率总体上行幅度将有限。

数据显示,17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小涨4BP至1.18%;标杆品种7天回购由于跨越本轮IPO,加权平均利率续升12BP至2.46%,一举创下5月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跨IPO和半年末的14天品种上涨16BP至3.06%,重返3%上方;21天品种大涨38BP至4.33%,但因价格较高而成交寥寥。此外,1个月及以上品种资金利率上行10-33BP,4个月和6个月品种亦有成交。据交易员称,当日虽有少数大行继续融出,但全天大部分时间供给少于需求,直至尾盘市场需求才基本得到满足。

17日是本轮IPO首日启动网上申购,但当日仅有三只新股,18日才是本轮打新的“重头戏”,届时“巨无霸”国泰君安将携手其他10只新股登场。再加上19日的9只新股,有机构测算本周将冻结6万-7万亿打新资金。此外,半年末、端午小长假、前期MLF操作到期、利率债密集发行等因素,都将给6月中下旬资金面造成困扰。

值得一提的是,国信证券报告指出,6月17日或18日将有67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而昨日有传闻称,由于利率对银行缺乏吸引力,至少有部分本周到期MLF不进行续做。分析人士就此指出,在半年末时点,MLF到期回笼对资金面的冲击显而易见,在此背景下,央行通过降准等方式来补充流动性的概率加大。如果通过降准来对冲MFL到期,还可以降低银行资金成本,对市场利率的引导更为明显。

总体而言,分析人士认为,在多重因素扰动下,6月中下旬资金面仍面临进一步趋紧压力,但考虑到稳定经济增长、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以及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等政策需求,货币政策未来有必要继续提供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这也决定了未来市场流动性出现剧烈波动的概率很小。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