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三板 > 新三板做市人才紧俏 电商部门不拒绝行业新手

新三板做市人才紧俏 电商部门不拒绝行业新手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7日08:48分类:三板

核心提示:2015年接近过半,即将走出高校的学子也迎来了招聘季。券商们已经开始招兵买马,职场精英固然紧俏,但随着毕业季的来临,券商们也将目光投向了更加年轻化并且有发展空间的校园人才。

本报见习记者 周尚伃 

2015年接近过半,即将走出高校的学子也迎来了招聘季。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查询各大招聘网站发现,券商们已经开始招兵买马,职场精英固然紧俏,但随着毕业季的来临,券商们也将目光投向了更加年轻化并且有发展空间的校园人才。

在券商的招聘职位中,新三板业务以及电商部门出现频率最高。

新三板业务职位空缺居多

《证券日报》记者经过不完全统计发现,券商的各大部门都呈现出人手短缺的状况,往年热门的投行部门如今依旧火热。但是,随着今年3月份以来政策的不断释放,新三板市场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新景观,成了真正的“香饽饽”。

“现在,全民炒股时代,你跟别人谈主板、谈中小板、谈创业板只能说明你在炒股票,真正的精英投资者早已放眼布局新三板。”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广发证券、中信证券、太平洋证券、申万宏源、齐鲁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长江证券、安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等多家券商今年以来先后发出招聘新三板部门人才的信息。从招聘数量上看,招聘人数一般不限,可见如今券商对新三板业务人才的渴求。

事实上,发出招聘需求的券商,与在这项业务上表现出色的券商基本相同。《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得知,自2014年以来,齐鲁证券以109家做市企业数量领跑全部做市券商,国信证券、广州证券分别以71家、67家位居第二位、第三位,上海证券、天风证券、国泰君安、兴业证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做市企业数量均在50家以上。目前,做市券商共有78家,做市企业已有442家。

券商如此大规模招聘新三板业务人才,与国家政策的吹风不无关系。上周,新三板指数继续走高,上周五,一度冲破4000点,周涨幅高达7.5%,向上趋势不改。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亦即“新三板”)优先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晓嘉指出,新三板拐点确立,快车道实现分层管理。

近日,国务院下发《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加大对创业企业财政资金支持,支持创业企业上市,推行新三板向创业板转板试点。

同时,今年以来新股IPO的提速,也让券商投行部门吸纳人才的热情依旧,不少券商仍在抓紧招聘投行业务人才,保荐代表人、并购及IPO业务的人才需求是招聘的主体。

电商部门招聘不拒绝新手

对于如今火爆的新三板市场来说,券商并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培养新人,熟练工十分抢手。中信证券就在招聘信息中表示,重点新三板项目执行岗应试者必须有硕士及以上学历,从事投资银行相关业务3年至5年以上从业经历;至少参与过2个IPO项目,担任过2个新三板项目负责人。有注册会计师、律师、CFA等资格,保荐代表人、准保荐代表人资格优先考虑。同时,太平洋证券在其官方微信招聘信息页面中也表示需要招聘新三板业务总监职位,需年龄35岁以上,8年以上金融行业从业经历,5年以上业务管理经验等。

此外,就记者目前收集的信息来看,也有不少券商在招聘新三板业务方面的律师。其中,银河证券正在招聘新三板承做岗律师,九州证券在招聘投行、新三板律师,中信建投证券也在招聘新三板执行岗律师。

值得一提的是,《证券日报》在查询信息时也发现,券商也在新三板业务方面招聘应届毕业生,但大多都是实习生。

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新三板行情的火爆必然带动人才市场的供不应求,券商可以通过自身优秀的平台以及优渥的薪酬去挖人,但与此同时也有不少券商看好新三板业务的长期发展,如今开始招聘一些实习生也是为公司以后业务发展的人才需求打好基础,能够主动的发掘、培养人才。”

与此同时,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近期也开始招聘2015年暑假实习生,并且表示对于实习期间表现优异的实习生,公司将在招聘2016届应届生时择优留用。

除此之外,券商电商部门也在广发“英雄帖”。据记者了解,券商对于互联网证券的发展十分重视,已经不仅仅局限于设立互联网证券业务部门或者是电商部门,不少券商已经准备设立子公司来专攻互联网证券业务,这就需要大量招聘有互联网金融、IT等业务相关经验的人才。不过,某大中型券商互联网证券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招聘的人中,除了有相关经验的,还有一半是应届生和实习生。”

然而,求职者在梦想着走入券商的时候,也会思量各大券商们的薪酬到底如何。《证券日报》记者根据2014年券商年报中的应付职工薪酬,估算出几家券商的平均薪酬(数值为估算,并未扣除高管薪酬,职工人数来源于中国证券业协会)。其中,国泰君安去年平均薪酬约为39.61万元;银河证券去年平均薪酬约为36.02万元;中信建投证券去年平均薪酬约为21.37万元;安信证券去年平均薪酬约为27.7万元;齐鲁证券去年平均薪酬约为12.26万元。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