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创证券欲曲线上市宝硕股份最迟8月22日披露方案

华创证券欲曲线上市宝硕股份最迟8月22日披露方案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7日08:40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宝硕股份自3月9日起停牌至今,尽管持续发布重组事项进展公告,但对标的公司一直避而不谈,仅谨慎表示“标的公司应为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节能与新能源及上下游相关的制造业或者其他行业”。

本报见习记者 吕江涛 

宝硕股份自3月9日起停牌至今,尽管持续发布重组事项进展公告,但对标的公司一直避而不谈,仅谨慎表示“标的公司应为国家政策重点支持的节能与新能源及上下游相关的制造业或者其他行业”。   

近日,华创证券终于浮出水面。宝硕股份在一份董事会决议公告中表示,宝硕股份董事会于6月11日审议通过了《关于签订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与重大资产重组的标的公司华创证券的股东贵州省物资集团、和泓置地、江苏沙钢、上海杉融实业、中国贵州茅台、上海易恩实业、贵州燃气、贵州立昌实业、中国贵州航空工业、贵州恒丰伟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四川众智投资等11家股东签订《重组意向协议》”。

上述11家股东合计持有华创证券 84.25%股权,“宝硕股份拟以发行股份,购买上述股东持有的华创证券股权的方式,与华创证券进行战略整合”。

目前,华创证券共有13家股东,第一大股东为贵州省物资集团,持股15.09%,江苏沙钢、贵州茅台、和泓置地、上海衫融实业均分别持股12.54%。此次未参与意向签订的股东还有贵州盘江精煤和中国振华科技,它们分别持股10%和1.33%。

成立于2002年的华创证券,主营业务主要包括零售及财富管理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

截至2014年12月31日,华创证券资产总额 118.1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6.90%;公司全年实现营收12.26亿元,较上年增长64.84%;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61亿元,较上年增长196.77%。华创证券拥有营业部42家,分布于北京、上海、重庆、广东、浙江、四川、江苏、贵州等9个省、直辖市,其中28家位于贵州。在获得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并且开展业务的91家券商中,华创融资余额排名71位,融券余额排名43位。

此外,华创证券还是最早涉足互联网金融的几家券商之一。2014年,华创证券互联网证券业务试点便获得监管层批准,是首批拥有此业务资质的证券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华创证券与宝硕股份的资产重组,与此前安信证券几乎如出一辙。

安信证券与中纺投资的重大资产重组为人熟知,2014年11月8日,安信证券100%注入中纺投资,完成重大资产重组,但中纺投资控股股东并未改变。安信证券控股股东是身为央企的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是目前最大的国有投资控股公司,持股安信证券57.254%。

相比安信证券的央企背景,华创证券是国资控股的贵州省内唯一证券公司,控股股东为贵州省物资集团,持股15%,此外还有贵州航空工业、贵州茅台、贵州燃气等国企;宝硕股份在公告中也透露,华创证券的国有股东正在积极准备国资监管部门的预审核报批工作。

安信证券的成功重组上市可谓为华创证券提供了范例,重组成功也或为大概率事件。不过由于华创证券截至2014年末总资产超过118亿元,而宝硕股份的总资产仅有19.13亿元,若此次重组若被视为“借壳”,审批难度将会增大。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