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15个涨停后*ST新都成股市“黑天鹅” 华图教育解约资产重组终止

15个涨停后*ST新都成股市“黑天鹅” 华图教育解约资产重组终止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6日08:24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ST新都保壳之路再填阻碍,筹划多日的资产重组事项于6月15日晚宣布终止。

本报见习记者 张 敏 

*ST新都保壳之路再填阻碍,筹划多日的资产重组事项于6月15日晚宣布终止。

*ST新都6月15日晚发布公告称,2015年6月12日,公司收到华图教育全体股东签署的《协议解除通知函》。华图教育认为,根据《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相关条约规定,如新都酒店(*ST新都)在过渡期内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新都酒店未能按照《资产出售协议》出售其资产,认购人有权解除本协议。华图教育认为,上述重组预案公告后发生的事实,已经构成了重大不利变化,对相关交易构成了实质性的不利影响。

*ST新都表示,鉴于华图教育就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正式发出《协议解除通知函》,已单方面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无法继续实施,公司董事会于2015年6月12 日至6月15日召开会议同意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增加终止上市风险

据*ST新都的公告,因立信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3 年、2014年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2015年5月21日起已暂停上市。

6月3日,*ST新都发布的《关于公司股票恢复上市的进展公告》显示,公司将通过两种手段推进股票恢复交易。其一,继续加强公司现有主业经营。公司将继续加强酒店及酒店管理公司经营,提高经营业绩;进一步完善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及其实施流程,加强经营费用、运营成本及财务费用管理;提升公司经营效益。其二,积极推进重大资产重组。

*ST新都所说的资产重组指的是,公司2015年4月7日召开的2015年第三次董事会已审议通过《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及相关议案,公司拟向北京华图宏阳教育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体股东发行股份,收购其持有的华图教育100%股权;向深圳市恒裕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出售新都酒店、文锦花园员工宿舍、惠州高尔夫球场俱乐部物业及经营性债权债务;并向华图教育实际控制人易定宏、上海匀优投资合伙企业、华泽宏阳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募集配套资金。*ST新都表示,通过此次重组,将公司盈利能力较差的资产和业务剥离,并将优质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将实现上市公司主营业务的转型,消除上市公司因相关违规担保、违规债务造成的财务风险,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增强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

但当时*ST新都也提示风险称,若公司在规定的期限内未能实现恢复上市的条件,公司股票将终止上市。

然而,黑天鹅不期而至。华图教育单方面宣布解约。在6月15日晚的公告里,华图教育表示,*ST新都发生的变化对相关交易构成了实质性的不利影响。根据协议项下的权利,华图教育做出如下决定:“解除2015年4月7日各方签署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协议》,解除2015年4月7日各方签署的《业绩补偿协议》,终止与新都酒店就相关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项目的后续谈判及工作。”

对于华图教育的解约,*ST新都表示,这增加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风险。

疯狂的列车

*ST股因存在“乌鸡变凤凰”的可能备受市场关注,*ST新都也不例外。

*ST新都自2014年8月份起停牌筹划重大重组事项。在今年4月份,*ST新都发布了《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预案》。预案介绍,此次重组中,上市公司向易定宏等华图教育全体股东购买的资产总额为26.5亿元,占上市公司2013 年度经审计合并财务会计报告期末资产总额的比例为469.07%,超过100%,因此此次交易构成借壳上市。

受此消息影响,很多投资者都跳上了*ST新都疯狂的列车。在*ST新都公布华图教育借壳上市消息并复牌后,自4月9日起,公司连续15个交易日涨停。相较2014年7月31日收盘价4.99元/股,4月29日,*ST新都的收盘价为10.38元/股,涨幅达108%。

在4月29日当日,*ST新都发布了《股票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若公司2014年度财务报告审计意见为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公司股票将于公司2014 年年度报告披露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但在4月29日,*ST新都二级市场股价仍以涨停收尾。在接下来一天,即4月30日,*ST新都果然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也是从4月30日起,*ST新都停止二级市场交易。

由于事发突然,*ST新都并未披露接下来公司将会采取何种措施恢复上市。而本报将持续关注*ST新都的动态。

[责任编辑:穆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