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策略周报:资金面有扰动 市场波幅加大

券商策略周报:资金面有扰动 市场波幅加大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1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一、经济依然疲弱,宽松仍是方向

上周四经济数据密集公布,经济总体依然疲弱。5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加6.1%,符合预期;1-5月份投资累计增速11.4%,却低于预期;5月份消费零售总额增速为10.1%,略高于预期;5月份贷款和社融数据总体超预期,M2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月末反弹0.7个百分点,非银行金融机构存款的超预期增加可能与股市火热有关;商品房销售额继续回暖,增长3.1%,新开工下降幅度收窄1.3个百分点;在地产产业链看到些许改善的同时,5月份全国财政支出同比增幅却自4月份的33%降至2.6%,值得密切关注。进一步的稳增长政策势在必行,货币政策宽松仍将持续。这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是分母影响,对于风格影响为强化原有趋势,很难改变Alpha投资主线。

二、市场向上大方向未变

如果没有新的看空逻辑形成,超过1个月以上的较大级别休整可能需要等到8-9月间,如果6月份震荡加剧反而有利于行情走得更远。从股债轮动角度,债券市场的低点大约在2013年12月见到,近期高点在2015年2月;股票市场滞后债市半年,大约于2014年6-7月间启动,与经典投资时钟理论不谋而合。如果股票市场阶段性高点同样滞后债市半年左右,那么大约在三季度的后半段8-9月间见到,而这个时间点正好是注册制预期明朗的时候。尽管投资者已经对注册制有不少的预期,但是目前动辄上百亿的上市公司市值并不像已经反映了注册制的预期。或者说投资者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注册制将更具中国特色,供给将受限,事实是否如此需要等待政策明朗。

此外,三季度经济企稳后,一线城市房价也将呈现一定的上涨压力,宏观流动性的边际宽松力度是否会减弱值得观察;而美联储加息预期那时候也将加强,如果人民币资产总体处于高位,资本项下自由兑换加速,不排除面临一定的资本外逃压力。当然这个问题需要动态跟踪,如果管理层进行调控(比如近期对违规加杠杆资金入市的加强监管),市场震荡就会加剧,市场上涨速度将得到有效控制,届时的市场调整压力和资本外逃压力也就会大幅下降。

三、未来一个月市场风格将趋于均衡

近期市场大票小票都难以一枝独秀,但拉长时间段,成长股依旧是主要方向。上周创业板出现了大幅震荡,目前全市场10倍PB以上的标的占比仍接近40%,接近2007年高点水平。另外,50亿以下小市值公司数量也大幅下降到10%左右,说明市场在自下而上选股的时候去伪存真、沙里淘金的难度提高,小股票在此处出现震荡加剧在情理之中(当然,100亿以下比例离2007年巅峰还有距离,所以说并未完全见顶);而大票受制于经济基本面限制、慢牛政策预期、绝对估值并不便宜、大类资产配置迁移形式主要为公募基金等,能够阶段性追近超额收益,但很难再现类似2014年四季度那样的蓝筹股快牛,大票近期的表现符合判断。

从中长期看,成长股大逻辑并未被破坏,短期休整有利于更好地出发。不论从新建基金的投资偏好,还是后续催化剂角度看,未来“互联网+”相关投资机会的演绎仍有很大空间。未来3个月内,“互联网+”相关领域的规划可能陆续出台;未来三年内,易居中国、人人网纷纷私有化,中概股的回归将在未来掀起新一轮互联网投资的热潮,2007年牛市中,工农中建上市构成牛市巅峰时刻,这次一定是BAT或者类似公司回归A股。

主题方面,未来3个月“十三五”规划内容也将形成持续热点,而次新股仍然是重点研究的方向。

四、地方国企改革精彩纷呈

国企改革方案强调“加强党的领导”和“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上周四上海浦东新区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据称确定五大改革重点:(1)优化国资布局,服务自贸区与科创中心建设。(2)强化分类监管,实施分类改革,推动企业契约化、市场化、去行政化。(3)实施大集团战略,打造一批主业优势明显、组织架构合理、管控体系健全的战略性集团公司。(4)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我们相信地方国企改革将实质推进,建议关注预期差比较大、改革阻力相对较小的地方国企改革机会。地方国资整合、提高证券化率不涉及国有资产流失问题,改革阻力相对较小,重点关注上海、广东等区域资产整合进程推进较快的投资机会。

顺应趋势 不轻易猜测牛市拐点

一、水涨船高,各取所需

(1)牛市就是水涨船高,机会各不相同。6月3日市场宽幅震荡,关于风格切换的声音渐起;6月3日-8日,创业板指下跌5%,上证50上涨6%,投资者对于风格切换的担忧加深;但是6月9日-12日,创业板指涨5.3%,上证50下跌3.1%,市场风格并未切换,不过国企改革、大上海等主题仍然活跃。牛市就是水涨船高的过程,成长、价值都有机会,只是角色、战法不同,正所谓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2)过去三年,市场风格在三季度末四季度初出现阶段性转变,均源于政策催化的主题爆发:如2012年12月十八大之后银行股、2013年8月底自贸区概念和10月的国企改革主题、2014年11月“一带一路”和降息利好板块。目前风格阶段性切换的时机尚不成熟,相比2012-2014年,阶段性的风格转变缺乏政策事件的驱动,持仓和收益率偏差的博弈动力也不足。

二、牛市顺应趋势胜于猜测拐点

(1)牛市就一个拐点,不要轻易猜测。一轮牛市最终结束于产业发展动力耗竭,中国转型才开始,牛途还很长。市场快速大幅上涨引发投资者担忧也属正常,但居民财富的重新配置动能巨大,资金入市步伐难以阻挡,市场趋势不会轻易改变。(2)中期调整也无需太担忧,继续观察。任何一轮牛市途中都会遇到波折,回顾A股牛市及震荡市,中期调整通常由三大因素导致:管理层调控股市、宏观政策调整、海外金融危机。目前来看后两种风险暂无忧,但市场上涨过快,资金入市仍在持续,管理层调控股市引发中期调整的可能性最大。6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融资融券修订明确允许融资融券合理展期,显示目前出台的政策仍以点刹式为主,当下政策仍偏温和,无须过虑市场趋势性变化。

三、策略:“牛”住梦想,不同战场不同战法

历史数据显示,牛市中基金收益率低于上证综指,牛市中择时很难。牛市都有机会,分清主战场、辅战场,转型方向的成长是主战场,宜用阵地战,关注成长三大主导产业:①技术演变对应“互联网+”。“互联网+”与生产制造结合还需时间,已经创新型改造服务业,如金融、医疗、教育、电子商务、旅游,正在向公共服务领域渗透,如能源、机场等;②政策扶持对应先进制造。中国欲弯道超车需制造升级、互联网发展两条腿走路,工业4.0关注设备互联+智能工厂+信息处理,强国梦关注高端制造(军工);③人口结构+收入水平决定服务消费崛起,如医疗健康。主板机会体现为政策主题,是辅战场,宜用游击战,关注国企改革主题+大上海板块。

市场波动放大

握好成长的方向盘

一、5000点以上牛市逻辑继续强化

2015年市场主要驱动力在于民众的风险偏好显著提升。6月12日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允许融资融券合理展期,同时宣布将成立联合小组促进A股纳入MSCI进程;6月5日中央深改组确定国企改革大方向,广州和浦东国企改革先后落地,表明政府加速落实改革的决心。

风险暴露速度和改革落实力度是决定市场风险偏好的主要因素,风险偏好提升背景下资金加速流入股市,看空力量有所消减:6月份第二周A股证券保证金净流入9078亿元,创历史纪录;期指净空持仓量持续快速下降,截至6月10日空头累计减仓13996手,减仓力度加强,牛市逻辑进一步强化。

二、波动放大后成长仍是资金偏好方向

指数在关键点位前后的波动(上证5000点,创业板4000点)使得少数投资者对风格判断产生动摇,这部分投资者一度认为,国企改革意见推出将成为风格向蓝筹类公司切换的信号。但国企改革主题的上涨并没有带动蓝筹和周期类股票整体上涨,反而促进了市场在主题风格上的泛化。

我们前期提到风格切换到蓝筹的信号并没有提前出现:上周最新经济数据显示,经济只是在地产销售带动下出现弱企稳,金融数据也没有显示放松政策出现明显向上超预期的必要。高风险偏好的增量资金将驱动行情继续向成长股转化,蓝筹类公司的机会仍然会以转型和主题机会为主。市场风格转换的时点并未到来,催化剂出现的时间最快可能在三季度中后期。

三、握好成长的方向盘

市场当前的波动为加仓成长转型股提供了良好机会,建议继续侧重成长性和传统公司的转型机会。中国制造2025及工业互联网是大风口,包含三条受益逻辑:一是智能制造,包括军工、机械(南风股份);二是工业互联,包括电子、通信(中恒电气)、计算机;三是核心应用,首推能源互联网及车联网(保千里)。

国企改革大方向确定之后,央企合并整合(中国巨石、中国重工)和地方国企改革主题(广州浪奇)的活跃度将加速提升,带动市场对转型主题的追捧,军工(博云新材)、环保(雪迪龙)、新能源汽车(特锐德)、供应链金融3.0主题(瑞丰高材)和长江经济带(新筑股份)在当前市场风格下将主要受益。

向上趋势并未动摇

市场展望:经济仍偏弱,关注政策预期,深挖国企改革。大盘指数持续在5000点以上运行,但走势较为纠结。一方面资金积极入市的大局面没有改变,但另一方面获利压力仍在,监管层也不断提示风险,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与此同时,上周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经济有复苏迹象,但总体仍偏弱,仍需要进一步放松政策的支持。在此背景之下,我们认为市场向上趋势并未动摇,但同时也将延续5月份以来的波动有所加大格局。从盈利上看,逾千家公司公布半年报业绩预告,虽预增类占比较低,但业绩向好公司占比为近四年来的最高水平。如果盈利增长能够顺利接力前期的估值扩张,市场前景将继续乐观。

从投资主题来看,6月份建议重点关注国企改革主题。上周上海浦东公布详细的国资改革方案,表明这一主题在地方层面持续有进展。建议当前时点从如下几个思路来关注国企改革主题:(1)央企重点关注重组整合预期(强强联合可能是央企重组的思路之一);(2)关注有明显进展的地方国企改革,如山东、广东、上海等地的国企改革;(3)重视目前关注度相对不高的地方国企改革,如东北三省、中部、西南等地的国企改革。

操作及行业建议:1)“落后补涨”,继煤炭有色之后近期食品饮料等行业也出现补涨迹象,未来可继续关注大消费行业及地产、金融等行业的补涨机会;2)“主题蓝筹”,预计国企改革主题将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同时也建议关注京津冀、“中国制造2025”等主题。

存在阶段性整理必要

上周5月份宏观经济与金融数据集中发布,CPI涨幅再度回落,以及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继续偏弱,市场对货币政策继续宽松抱有一致性预期。而从前期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应来看,基本面内在结构性变化也比较显著,工业经济层面产业结构性改善特征非常突出,高技术产业同比增速快于整个工业增长水平两倍以上,投资内部结构也逐渐由此前依赖基建拉动向房地产市场回稳进行切换。可见此前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效果显现,改革与转型有望继续向深层次推进,政策对A股市场强劲的支撑作用仍将延续。

流动性方面,两融余额不惧各方压力继续保持攀升态势,2.2万亿元的规模从侧面反映出目前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的程度。近日证监会就修订后的《证券公司融资融券业务管理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尽管新规可能对短期两融业务规模上升形成一定约束,但并不会改变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局面。而从5月份居民存款向股市搬家趋势来看,场外资金持续涌入才是助推A股市场保持强势的根本性力量。

技术上看,大盘突破5000点后沿5日线温和上行。不过短期主板市场量能缩减彰显向上动能的聚集力度不够,且周线系统方面指数偏离度较高,技术上仍需时间等待5周均线及成交量的进一步跟进。叠加本周市场将再度进入大规模新股集中申购期,大盘存在阶段性震荡整理的必要。操作上暂宜谨慎,可适当降至半仓左右,积极参与新股申购。逢低适当可关注金融、国企改革、消费等前期滞涨品种。

风险有限 牛市继续

风险有限,主题催化不断。1)市场风险有限,宽货币稳增长继续。5月份经济数据出台,物价、进出口、固投继续不达预期,经济继续疲弱,稳增长宽货币政策继续。稳增长措施方面,督促财政资金提高效率、发改委审批项目速度加快、第二批地方债置换推出,未来各项宽货币稳增长措施仍将继续;2)舆论导向继续积极,监管影响有限。近期中证报发文表示将“抓住牛市机遇,推进A股市场走向成熟”,央行主管金融时报表示,我国面临的低通胀压力加大,为货币政策预调微调拓展空间,舆论方面对市场导向继续积极。虽然大型公司IPO陆续登场,常规监管推进,但尚不足以构成市场威胁;3)主题催化不断。继续看好国企改革、PPP、“十三五”等主题类机会。

行业配置:维持积极,医药及环保催化剂不断。行业配置层面,维持均衡配置,目前首选的三个行业是环保(PPP机会)、医药生物、食品饮料等。

主题:国企改革大幕开启,PPP财政部继续发力。国企改革:浦东改革方案亮点频闪,有望成为地方改革示范。以下三方面值得关注:第一,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是改革的重要看点;第二,简政放权,市场化导向,注重激发企业活力,还企业市场主体地位;第三,分类指导,不设时间表,成熟一批推行一批。PPP:财政部继续发力,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进行PPP工作部署,筛选第二批示范项目,同时将加快处理首批示范项目中未能签约落地的项目。近期重点标的:渤海股份、新筑股份、天壕节能。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