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浦东国资改革18条公布 外高桥浦东金桥成试点先锋

浦东国资改革18条公布 外高桥浦东金桥成试点先锋

证券日报2015年06月15日08:18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上海正式发布了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筹划已久的浦东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在此之前,广东也发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资本市场上,一场围绕着国资国企改革的“画地图”炒作已悄然开始。

编者按:日前,上海正式发布了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筹划已久的浦东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在此之前,广东也发布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资本市场上,一场围绕着国资国企改革的“画地图”炒作已悄然开始。

本报记者 王 峥 

浦东新区6月11日召开深化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工作会议,正式发布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同时浦东首批直属公司改革方案也显现端倪,筹划已久的浦东国资国企改革大幕正式拉开。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以往公布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都是省一级,至少也是广州这种省会城市。而作为新区,浦东是全国第一个公布国资国企改革方案的,加上其自贸区和金融中心的定位,可以说浦东虽然是国内区域最小的一个国资改革执行主体,但改革的深度无疑将是最大的”。

而包括外高桥、浦东金桥、浦发、港城等十多家企业作为这次改革的试点单位,将率先迎来新一轮重组或合并。资本市场上,作为上市公司的外高桥、浦东金桥等也是受到资金的追捧。6月11日,浦东国资委旗下上市公司浦东建设、上工申贝股价涨停,并带动其它上海国资概念股全线上涨。6月12日外高桥、浦东金桥宣布复牌后,股价也是一字涨停,而同样属于上海国资改革概念股的光明乳业,6月9日复牌后更是连续3天涨停。

申万策略则认为,短期内国企改革板块可能密集催化,顶层设计方案近期有望落地,国企改革或成为Alpha逻辑下的风口。同时,分析人士指出,国资改革是今年市场一条重要主线,围绕这条主线的主题投资持续时间较长。从目前来看,上海国企改革的预期再度升温,短期将激发上海本地股的获利。

外高桥、浦东金桥成先锋

“浦东新区的国资改革方案和上海的国资国企改革20条有很强的上下传承关系。”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据悉,浦东新区的国资改革方案确实是在“上海国资国企改革20条”的基础上制定的,又结合了浦东的实际情况,特别是提出了若干企业的具体改革措施,显得较为务实。

6月11日晚,外高桥公告称,公司于2015年6月11日接到控股股东上海外高桥(集团)有限公司转发的浦东国资委通知:根据浦东新区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总体部署,拟将上市公司打造成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的公众公司;同时,调整外高桥集团、上市公司管理体制,充实上市公司高管团队,优化上市公司组织架构,完善市场化管理机制;梳理外高桥集团所属的非上市资产,委托上市公司管理并签订委托协议。

据悉,外高桥集团一直是上海自贸区外高桥片区的开发建设主体。未来外高桥集团借道外高桥股份实现整体上市,未来的目标是打造战略目标明确、治理结构规范、激励约束机制完善、竞争优势突出的国有投资控股公众公司,以市场化手段更好地服务自贸区建设。

此外,浦东金桥也在同日公告表示,拟将金桥集团所持有的公司15%股份无偿划转至浦东国资委筹建中的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而这涉及调整金桥集团与金桥股份公司的关系,即构建功能与市场两个平台。未来,金桥集团定位于政府功能性业务运行载体,股份公司进一步强调市场化公司定位和走出去发展,以创造股东价值为主要目标,提高市场竞争力和资本回报率。

同时,按照公布的方案,南汇工业园区公司将并入金桥集团,在继续做好上海自贸区金桥片区和临港地区开发建设的同时,以金桥集团为龙头重点实施“浦东中部崛起”战略。

此外,浦东将设立区级国资流动平台——上海浦东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国资系统内市场竞争类企业的股权划转至平台,履行资本管理职能,通过规范治理结构,优化企业监督,加强市值管理等手段,实现国有资本的布局优化和价值提升。

5大改革重点

据悉,本次国资改革方案确定了5大改革重点,即优化国资布局、强化分类监管、实施大集团战略、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和国资委自身改革。

而对于本次浦东国资国企改革18条,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沈晓明也表示,方案的目标就是以深化国资改革带动国企发展为着力点,以整合重组、有序进退为抓手,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重点,以分类监管和国资运营平台为途径,促进区域功能开发专业化、国企改制重组市场化、国资分类监管法制化,激发国有企业活力动力,提升国资运营效率,形成适应浦东二次创业要求的国资布局。

而在优化国企领导人员的管理和激励机制上,这次同步出台的《浦东新区直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办法》、《浦东新区直属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制管理办法》等四个配套文件,重点便是针对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改革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据悉,在法人治理方面,功能为主、业务单一的功能开发类和公共服务类企业,设执行董事兼任总经理,外派财务总监。资产规模大、市场化业务多的功能开发类企业,探索“结构合理、决策科学、运行高效”的董事会建设。市场竞争类企业发挥董事会议事、决策作用,探索外部董事占多数的董事会建设。

同时,浦东将推行国企领导人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加大市场化选聘力度,建立企业经营管理者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良性机制。

沈萌也表示,“国资国企重组或合并后,重要的就是如何消化,提高企业效率,而这其中企业领导人员的管理体制改革至关重要,也是改革能否成功的重要一环”。

[责任编辑:穆皓]